华西都市报:低保户排查需“对称的监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华西都市报:低保户排查需“对称的监督”

2010年09月28日 11: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到年底前,各地将对城市低保户认定进行排查,排查内容之一是,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实现“应退尽退”。民政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将有价证券、存款、房、车等财产作为认定低保的重要依据。另外,为保护低保对象隐私,不提倡对低保申请人进行网上公示。(9月27日《新京报》)

  骗保、多吃保、领死人保等违法行为主体,除了公众,还有一个特殊群体:官员。在某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局长夫人一人吃三份低保的怪象。而在江西,主管部门就一次性取消了7383名基层干部亲属的“低保待遇”。不得不承认的是,官员骗吃低保现象不再是单纯的个案,不断出现、升级的官员骗保事件出现,已经需要制度性的力量进行监督与纠偏。

  权力的寻租本性和公共政策的完备性要求,决定了需要走出这样的治理思路:那就是被舆论提及过无数次的“防民不防官”。而众多的个案也告诉我们,对于有着显然获利性的福利救济发放,监督从来都是需要对称的:除了对获得对象的监管,也需要对“分粥者”进行监督上的制衡。

  笔者认为这需要从两方面下手,一是需要提高官员骗保的惩处成本,要用政策性的力量让官员为权力分肥行为支付巨大代价。二还是在于公开的力量,在兼顾低保申请人隐私和尊严的前提下,必须将低保申请人及过程更大程度地向外界公开。(王聃)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