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低保排查需要更硬的监督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低保排查需要更硬的监督保障

2010年09月28日 14:43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政部日前发出通知,到年底前,各地将对城市低保户认定进行排查,排查内容之一是将有价证券、存款、房、车等财产作为认定低保的重要依据,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实现“应退尽退”。另外规定,为保护低保对象隐私,不提倡对低保申请人进行网上公示。(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5版)

  显然,不提供对低保申请人进行网上公示,体现了政策的人性化和对人的尊严的尊重。政府的政策,应该体贴弱者的脆弱和敏感,不仅让他们享受到救助,而且是有尊严地享受救助。

  不过,“无网上公示”又与防范骗保是矛盾的。民政部这一次所以会对城市低保户认定进行排查,原因在于低保制度在运行中暴露出一些问题,尤其是骗保现象非常严重,低保金没有在低收入者手中起到最低保障功能,反被许多富有者骗取。

  可见的数据是:今年6月,国家审计总署发布审计报告称,有194个区县向不符合条件的6.29万户家庭发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补助3.3亿元,其中向1.19万户登记拥有个人企业、车辆或两套以上住房的家庭发放7376.65万元。可见的现象则是,开着宝马吃低保者屡见不鲜。

  低保金所以被许多不符合资格的人所骗取,正在于低保资格的认定和审批缺乏公开透明,审批流于形式,认定缺乏监督,“有没有低保资格”的认定权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给腐败和欺骗留下空间:只要摆平了掌握着审批权的人,就可以获得低保资格;甚至是监守自盗,掌握着审批权的人将低保名额留给自己或自家亲戚。媒体已曝光过多起类似丑闻了,如某地人事局一位副局长的夫人竟吃着3份低保。

  不提供对低保申请人进行网上公示,无疑会让制度少了一份透明。“网上公示”是有助于透明的,许多丑闻的曝光,都是网友从“网上公示”中发现的。

  比如某地的经适房腐败,就是网友在相关部门的网络公示中发现,某个项目中获得经适房购买资格的人,竟然70%以上都是公务员;比如刚刚发生在某地的官二代抢官丑闻,也是网友从公示中发现的,前三名都是现任官员的孩子。

  为了低保户的隐私和尊严,不对他们进行网上公示。可没有网上公示,又会降低低保制度的透明,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在“不提倡网上公示”的同时,应出台更硬的监督制度、更透明化的审批流程,让舆论和公众放心:即使没有网上公示,欺骗和腐败也很难发生。

  比如,不进行网上公示,能否在社区内部进行公示,这种公示并不会损害低保户的隐私和尊严。因为生活在同一个小区或同一个单位,大家对彼此大体的经济状况基本了解,不算什么隐私。这种熟人监督,是防范骗保有力的利器,一个不符合低保资格的人吃低保了,会被熟人举报出来的。这种透明的审批和认定机制也能使低保制度保证基本的公平。(曹林)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