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冰川近30年来急速退缩 生态恶化为主因(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江源冰川近30年来急速退缩 生态恶化为主因(2)

2010年09月29日 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希望此刻全世界都安静下来,聆听这个声音

  冰孩子继续在哭泣,他们发出的“嘀嗒嘀嗒”的水滴声,使地坛公园显得分外安静。一位普通游人说,他希望此刻全世界都安静下来,聆听这个声音。

  中午12点52分,第一座冰雕在火辣辣的太阳下倒掉。接着第二座、第三座……有些学生开始慢慢举起手,向这些残缺不全的冰孩子敬礼。

  仅仅两个小时一座冰雕就轰然倒下,相比之下,李林等科学工作者正在用多种模型计算着青藏高原冰川的“倒下速度”。

  近半个世纪来,青藏高原年平均气温以每10年0.37摄氏度的速度升高,明显高于我国以及全球增幅。有预测表明,青海未来气候将进一步增暖,预计到2030年,青藏高原平均气温将上升2.2~2.6℃,高原积雪、冰川和永久冻土面积将进一步缩小。这意味着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上游可能“越来越瘦”。

  专家普遍认同,若全球变暖保持现在趋势,到2070年,青藏高原的海洋性冰川面积将减少43%;2100年时,青藏高原的海洋性冰川面积将减少75%。冰川被比喻为淡水储备器、灵敏的气候变化监测器和气候变化调节器。大规模的冰川融化将造成我国水资源的严重短缺,而且将极大地影响区域气候过程和大气环流运动。

  李林甚至预测,进一步的后果是整个长江流域可能出现干旱。

  还有一种潜在的危险是气象学家所担心的——冰川退化可能激活一些不可知的病毒。

  气温升高,千年冰川融化了,冰冻了数万年的神秘病毒被释放出来,进入湖泊的一条小鱼体内,然后进入吃掉鱼的小鸟体内,繁殖扩张。数月后,一种怪病在人类中传播……这不是好莱坞科幻电影的桥段,而有可能变为现实。

  事实上,2007年,美国科学家就发现部分冰川中隐藏着有可能导致疾病蔓延的病毒毒株。至今,科学家能够证明的在冰川中活着的病毒是一种寄居在细菌体内的噬菌体。美国科学家已经从格陵兰冰层中的杆状细菌中分离出这种噬菌体,这些细菌的年龄在500岁~5500岁之间,而这些细菌则是病毒的保护者。

  冰川在地球上已经存在了上亿年的时间,对于微生物来说,冰川也是它们能够存活百万年的好地方。在冰层中的微生物,大部分细菌是处于休眠状态或者是新陈代谢非常低的状态。随着全球平均气温越来越高,一旦冰川融化,这些微生物就可能趁机寄居在宿主身上,宿主有可能是人类、动物、水生物等。

  不要过度夸大冰川退化

  16点30分,地坛公园所有的冰孩子消融过半。初来乍到者,无人能分辨出变形的雕型。晚上7点,随着最后一声“嘀嗒”,所有的冰雕消失,只剩下一摊水。

  在一些专家眼里,这场活动不过是一场“秀”,大家应该理性地对待冰川退化。

  事实上,全世界约有16万处冰川正在快速消融。欧洲阿尔卑斯山的冰川面积比19世纪中叶缩小了1/3,体积减少了一半;非洲最高山乞力马扎罗山的冰川萎缩了85%。

  反对者认为:一条河流,如果流域内有1%面积上存在冰川,冰川消融所提供的水量不可能高于5%。无视降水的客观存在以及它对形成河流水量的基本意义,片面夸大面积很小的冰川的作用只能使目前气候、环境变化问题上的这一笔糊涂账更加糊涂。

  另一个思维盲区是,一般人一看到青藏高原冰川融化,自然以为是大面积发生的现象。事实并非如此。发生在青藏高原的冰川融化有很大的区域差异,融化速率在内部的差别也非常大。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2004年发表的一篇论文明确指出,青藏高原内部核心区域的冰川融化速率仅有1~2米/每年。而高原外围,如青藏东南地区一年甚至可以达到50~60米。如果在两者之间简单地取平均值得出来的结论显然不具有说服力。

  对这些声音,李林表示认同。他希望公众认识到冰川退化问题的严重性,但不要过度夸大。

  告别阿尼玛卿雪山时,科考队的每个人都在雪线附近的玛尼堆上,系上了雪白的哈达,大家祈福这些存在了千万年的冰川能沉睡得更久。 本报记者 从玉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