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认识月球——撞击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资料:认识月球——撞击坑

2010年09月29日 15:12 来源:中国探月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撞击坑是指布满月表面的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圆形坑构造,包括撞击坑形山、辐射线以及与撞击坑有关的隆起构造。据统计,月球表面的撞击坑总数在33000个以上,尤以月球高地更为密集。

  普遍而言,月表年龄越古老,遭受陨石撞击的几率越高,撞击坑的密度也就最大。撞击坑密度最大的地区位于月表面中南部,自该区向北、西、东方向,撞击坑密度逐渐减小。月海平原的撞击的坑密度较小,尤以雨海、澄海以及这两个月海之间的亚平宁山脉和高加索山脉为最小。

  大多数撞击坑被环形山包围,高度一般在300~7000米之间,典型的环形山是同连续屹立的岩壁组成的,岩壁上常有隆起的高峰。有些古老撞击坑的环形山,部分被侵蚀、掩埋。撞击坑底部一般都很平坦,但深度的差别则较大,从几十米到6千米(如捷奥非勒斯撞击坑)。大型撞击坑中央往往有中央峰,中央峰高度一般比环形山低,但有些撞击坑内部的中央峰高度甚至与周围岩壁接近。还有一些撞击坑的底部也像月海一样,为暗黑色,很可能也被月海玄武岩填充。

  月球表面每平方千米的面积上环行构造(包括月海和撞击坑)的数量与环行构造的直径存在较强的反相关关系。即直径越小的环行构造,分布越密集,这也是月球表面小型撞击事件的发生击率远远大于大型撞击事件的发生几率的反映。

  撞击坑的直径分布范围很宽,小的只有几十厘米或更小。直径大于1 千米的撞击坑的总面积约占整个月球表面积的7%-10%。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