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探月工程二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资料:探月工程二期

2010年09月29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第二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二号”目前和运载火箭已星箭合体,预计近日发射奔月。9月28日各路记者云集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熟悉采访现场,以及时报道这一盛事。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中国第二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二号”目前和运载火箭已星箭合体,预计近日发射奔月。9月28日各路记者云集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熟悉采访现场,以及时报道这一盛事。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29日下午宣布,嫦娥二号任务拟于9月30日开始加注火箭推进剂,10月1日至3日择机实施卫星发射。

  嫦娥二号卫星是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主要目的是验证嫦娥三号任务的部分关键技术,为后续的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成功落月积累经验,进一步深化嫦娥一号月球科学探测。

  2007年10月24日,中国成功发射“嫦娥一号”卫星,实现了对月球全球性与综合性环绕探测,完成了探月工程“绕、落、回”发展规划的第一步。这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奔月梦想,开启了中国人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时代,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世界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

  在嫦娥一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2008年2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探月工程二期立项,并成立了由国防科工局牵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总装备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单位参加的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陈求发任组长和工程总指挥。

  二期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实现月面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将研制并发射中国第一个地外天体着陆探测器和巡视探测器;第一次利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地月转移轨道航天器;第一次建立和使用深空测控网进行测控通信;第一次实现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月夜生存等一系列重大突破。

  二期工程将实施三次飞行任务,分别命名为“嫦娥二号”任务、“嫦娥三号”任务和“嫦娥四号”任务。

  “嫦娥二号”任务主要目标是为二期工程实现月面软着陆开展部分关键技术试验,积累工程经验,并在“嫦娥一号”任务基础上继续月球科学的探测和研究。嫦娥二号卫星在嫦娥一号备份星基础上进行技术改进,是二期工程的技术先导星。

  “嫦娥三号”任务将研制并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实现月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开展月表地形地貌与地质构造、矿物组成和化学成分、月球内部结构、地月空间与月表环境探测和月基光学天文观测等活动。嫦娥四号为“嫦娥三号”任务的备份。

  附:“嫦娥二号”大事记

     2008年2月,国务院批准探月工程二期立项。

   2008年6月,国防科工局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将嫦娥一号备份星进行改进,作为二期工程技术先导星,并将该任务命名为“嫦娥二号”任务。

   2008年10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嫦娥二号任务。

   2009年9月,嫦娥二号卫星通过正样设计评审,转入正样研制。

   2009年12月,地面应用系统通过中科院组织的评审。

   2010年1月,长征三号丙遥七运载火箭通过确认评审。

   2010年4月,测控系统通过总装司令部组织的评审。

   2010年7月,嫦娥二号卫星进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 2010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实施嫦娥二号飞行试验任务。

   2010年9月,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进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