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材料:认识月球——月球的岩石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材料:认识月球——月球的岩石圈

2010年09月29日 18:42 来源:中国探月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月球有怎样的内部结构,月球上的岩石圈有多厚,这是科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探索的问题。20世纪后半叶,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人类发射了大量的月球探测器,特别是1969年-1976年,美国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和苏联月球探测计划的实施,使人类能够对月球的地质和构造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全面而系统的研究,并采回大量的月球岩石标本进行详细的分析。今天,人们对月球的内部构造已经有了一个相当详细的了解。

  月球的岩石圈与地球有很大不同,月球的岩石圈从月表一直延伸到1000千米的深度,而地球岩石圈仅厚100千米。月球发育如此厚的岩石圈,显然是因为它体积小,早期冷却迅速的缘故。月球厚厚的岩石圈极大地限制了月球表面的构造活动,原始月壳在整个演化史中很少被挤压、拉伸或更新。月球没有发生过类似地球的构造活动,也不存在像地球那样的软流圈,因此更谈不上存在“大陆”漂移或板块运动了。

  月球体积较小,内部热流很早就被耗尽,使月壳的形变在几十亿前就已结束。规模较大的火山作用也仅限制在月海地区,而月陆区由于月壳较厚,大大减弱了岩浆的喷发作用。大约在40亿年前~38亿年前期间,太阳系中所有固体行星和卫星均遭受过频繁而强烈的外来物体撞击,月球也不例外。因此,由撞击作用所形成的各种规模的撞击坑、高地和盆地,构成了月球最重要的地形、地貌特征。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