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材料:认识月球——太阳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材料:认识月球——太阳风

2010年10月01日 09:59 来源:中国探月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太阳风属于稀薄热等离子体,源于高温日冕,当高温日冕的温度超过太阳引力对它的控制时,太阳风将从各个方向发射出去。太阳风的主要成分是电子和质子,占95%以上,重离子成分主要是氦核,约占4.8%;其他成分如氧离子、铁离子等含量甚少。短期的α粒子/质子的比值为0~0.25,而超过一个月的长期比值范围却很小,约0.037~0.055。

  在距离太阳1个天文单位处,太阳风主要物理特性如下表所示。

  能量 平均1keV/u

  粒子密度 1~20cm-3

  电子密度 7.1cm-3

  质子密度 6.6cm-3

  平均流速 450km/a

  电子温度 1.4×105k

  质子温度 1.2×105k

  质子的一般流量 1~8×108cm-2·s-1

  磁场 7nT

  太阳风的流速是不均匀的,既有空间分布的不均匀,也有速度的高低之分,高达900km/s,低至200km/s。太阳风的粒子密度波动大,粒子平均密度高达106m-3 ,太阳风的磁场测量表明,平均值大约为7nt。

  太阳风是月球大气和月球表面几种不稳定元素的主要来源,如H、He、C、N, 而且太阳风也可以产生溅蚀反作用造成月表的侵蚀(主要的月球侵蚀是由微流星体撞击月球产生的缩孔)。太阳风等离子体对月球的主要效应是在月球的阴影区域产生一个等离子体腔,体腔中等离子体密度减少到零,因此空间磁场强度比未扰动的行星际磁场强一些。这些情况完全不同于太阳风与地球的相互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