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员解密嫦娥二号发射前15分钟一系列动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指挥员解密嫦娥二号发射前15分钟一系列动作

2010年10月01日 11: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已是第八次承担发射任务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密发射前15分钟一系列动作

  “5、4、3、2、1,点火!起飞!”在“嫦娥二号”发射升空前的瞬间,一串响亮的口令将通过电视直播传遍全球。发出“嫦娥二号”火箭点火指令的就是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发射测试站总工程师、01号发射指挥员鄢利清。

  9月29日,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的测试发射指挥大厅内,鄢利清总工程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在“神舟”系列的发射任务中,发出“点火”口令的人被称为“0号指挥员”,而在嫦娥系统发射任务当中,这一重要岗位的指挥官被称为“01号指挥员”。尽管称呼有所不同,但所承担的工作却大体相同。

  在“嫦娥二号”发射当天,在发射前15分钟(也称负15分钟),火箭发射的指挥权就将从西昌市内的控制指挥中心移交到鄢利清手中,包括远行的“远望号”测量船也将听从他的指令。包括这次“嫦娥二号”任务在内,鄢利清已经是第8次担任“01号指挥员”。

  文/本报特派西昌记者何涛、杜安娜

  图/本报特派西昌记者杜江

  广州日报:目前前期测试准备情况如何?

  鄢利清:“嫦娥二号”火箭与卫星从现在状态来看,都已经达到要求。前期的一些故障都已排除,现已转入加注发射阶段。合成演练已经进行了4次,火箭的各个系统共同进行了模拟发射和模拟飞行,9月29日顺利进行了全航区合练。

  手机火种严禁带上塔

  广州日报:从现在到“嫦娥二号”发射前,还有哪些关键操作?

  鄢利清: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包括:第一,常规燃料的加注;第二,负12小时的功能检查,检查各系统的性能;第三,低温燃料的加注,一直会延续到发射前5分钟;第四,发射前3小时还将进行最后一次测试。所有系统都要把上天所用的设备性能测试好。负3小时以后,还要做许多发射前的动作,包括充电。

  广州日报:燃料加注后再进行检测很危险,如何保证安全?

  鄢利清:火箭燃料加注后,特别是低温燃料加注后,还要进行检测,为确保安全有一系列的措施。首先,低温燃料挥发的气体将向不同位置进行排放,有的废气会被直接燃烧掉。工作人员在上塔检测前要穿防静电服,触摸防静电球,戴低温手套,手机、火种严禁带上塔。

  点火后4秒钟火箭起飞

  广州日报:在负15分钟内,指挥权会移交到你的手中,你会指挥进行哪些动作?

  鄢利清:在这期间会有一系列的动作,火箭上的防雨帘将被拉起来,只剩下摆杆包围着整个火箭,与火箭上方相连的所有连接器将脱落。火箭点火前1分钟内,绝大部分与火箭相连的连接器脱落掉,摆杆远离火箭,只剩下尾部还有几个电连接器,来实施点火和紧急关机。点火指令由我来发布。点火后4秒钟,火箭就可以起飞。

  广州日报:一旦突然出现恶劣气象条件,会否临时中止发射?

  鄢利清:气象会商主要是由指挥部来决策,如果天气不出现特别恶劣的情况,我们这边就可以正常发射。如果火箭、控制系统出现意外情况,或是气象出现非常恶劣的情况,还是可以中止发射。我们这边会请求中止,中止的权力还是在指挥部。在发射之前,我们也讨论过最低的发射条件,气象、通讯、各大系统都会有一个发射最低满足条件。

  广州日报:火箭起飞后如何监控?

  鄢利清:在火箭飞起来之后,只受安控指令的控制。飞行轨迹是根据飞行程序确定好的。上天之后,通过计算机分析姿态和加速度算出火箭所在位置和姿态,来控制几时关机或点火。

  连接插头也是一门技术

  广州日报:基地进行了哪些方面的准备来保证安全发射?

  鄢利清:任务来之前,要进行发射场设备测试和改造工作,每个系统都要进行例行的实验,包括载重能力、供电情况的性能测试。在任务期间,对于设备设施还要进行时间标示。此外,还要对参加人员进行针对性训练。前期有非常多的细致的工作。

  广州日报:对于参加人员的训练有哪些内容?

  鄢利清:基地全部纳入了ISO9000管理范畴,每个参加人员都有一个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培训的内容十分具体,连接插头也是一门技术。“绝活”就是标准要明确化,让每一个人都清楚所干工作的标准。在基地里没有完全国际通行的标准,国外的技术对我们是封锁的,我们是按照自己的经验积累起来的。

  每一次发射都有压力

  广州日报:担任“01号指挥员”有什么样的要求?

  鄢利清:一般在承担过各系统的指挥员中选拔,对于火箭系统、地面系统等情况都要很熟悉。另一方面就是心理素质要比较好,每个决策指令和出现的情况,都要01号指挥员进行判断,要沉着冷静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广州日报:担当“嫦娥二号”的“01号指挥员”是否感觉到压力?

  鄢利清:确实感觉到了压力。其实,每一次发射,所有参加人员都有压力。这次发射压力更大,因为发射“嫦娥系列”意义更大,全国人民都很关注。但是我们会把这种压力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我们在这种压力下,更加细致认真地工作,共同把“万人一杆枪”的工作做好。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