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飞控中心已做好充分准备 迎战嫦娥二号任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飞控中心已做好充分准备 迎战嫦娥二号任务

2010年10月01日 11:4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庆前夕,我国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二号即将升空。科技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西北郊的中国北京航天城,探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坚定信念,誓夺嫦娥二号任务新胜利”“牢记使命,再创我国探月伟业新辉煌”,两条巨大的红色标语悬挂在矗立于蓝天白云下的飞控中心大楼两侧,格外醒目,昭示着航天飞控人续写辉煌的信心和决心。

  在这里,航天飞控人牵引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完成了奔月绕月之旅。今秋,他们将再次担当“嫦娥”领航人的重任,遥控嫦娥二号卫星探索神秘的“月宫”。

  当火箭托举嫦娥二号升空,一直到卫星进入环月轨道,每一次变轨控制、每一项在轨试验、每一条上行指令、每一组注入数据、每一个关键操作,都将在这里实施。

  这里是继俄罗斯、美国之后诞生的世界第三、中国第一大载人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也是我国绕月探测工程的飞行控制中心。自1996年组建以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经历了14年艰苦创业,已经成为具有透明控制能力、可视化测控支持能力、高精度实时定轨能力、高速数据处理能力、自动化计划生成能力和清晰图像传输能力的现代化飞控中心,圆满完成了神舟一号至神舟四号4次无人飞行,神舟五号至神舟七号3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以及首次绕月探测飞控任务。

  他们用数十万条航天测控指令铺就了中国飞天之路,以百分之百的测控成功率让世界瞩目,让世人惊叹。

  戒备森严的安检后,科技日报记者走进飞控大厅。装饰改造焕然一新的大厅显得格外宽敞而明亮。大厅正前方一个长12米、宽4米的巨幅大屏幕,一分为四,紧密相连,分别显示着来自发射场的画面、反映卫星飞行轨迹的三维动画图以及各测控站、测量船分布图。大厅里,90多台显示工作台整齐一致,分为四排,共同构成了大规模的双网结构的网络系统。

  嫦娥二号发射前的最后一次演练正在紧张进行中。

  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科研人员端坐在显示屏前,全神贯注地收集从各测控站(船)发来的数据。调度的口令声、捕获目标的报告声此起彼伏。位于飞控大厅后侧的终端机房的科技人员,与前方人员遥相呼应,密切监视卫星的飞行状态……紧张的节奏,逼真的画面,深切感受到浓厚的实战氛围。

  置身其中,就像被笼罩在巨大的天宇间,天地之间的距离在这里仿佛被奇妙地缩短了。

  据中心主任朱民才介绍,嫦娥二号绝不是嫦娥一号的简单重复,技术状态变化多达60多项。嫦娥二号卫星要经过发射入轨段、地月转移轨道段、月球捕获轨道段、环月运行段、试验轨道段等5个飞行阶段,中途要经过多次变轨,控制过程非常复杂,任何一次轨控异常均可能导致卫星飞行轨道偏离设计轨道,如果不能及时进行应急控制,将会影响整个任务。因此,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

  为实现嫦娥二号预定科学目标,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准备工作,制订完善了一整套飞控总体技术方案,建设了稳定可靠的软硬件系统平台,开展了多项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开展了岗位针对性训练,组织了多次专项验证试验,进行了百余次联调联试,有效验证了各类任务实施方案的正确性、协同性。这一切为嫦娥二号任务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该中心党委书记刘清华充满信心地说:“全体参试人员已做好了充分准备,正以临战姿态迎接决战时刻的到来,誓夺嫦娥二号任务全面胜利!”

  万事俱备,只待一声令下。我们的航天测控尖兵将领航“嫦娥”卫星,奔向遥远的月球。通讯员 熊卫平 姜宁 本报记者 张强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