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专家谈嫦娥二号任务存在的几大风险环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航天专家谈嫦娥二号任务存在的几大风险环节

2010年10月01日 12: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探月二期工程的先导星,嫦娥二号要为今后嫦娥三号的软着陆进行一系列关键技术验证。航天专家认为,嫦娥二号任务中,有几个环节风险比较大。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说:“第一个风险环节就是火箭要把卫星直接送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38万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这个我们没有做过,能不能精确入轨,是我们很关心的问题。”

  第二个风险环节是卫星到达月球附近时,能不能被月球捕获。嫦娥一号的环月轨道是200公里,而嫦娥二号是100公里。在200公里的时候自由度还大一点。在100公里的时候,如果弄得不好,有可能撞到月球;如果没控制住,有可能跑了,月球“抓”不住它了。

  第三个风险环节就是进行15公里降轨,对将来嫦娥三号的着陆区进行高分辨率成像。因为我国选择的着陆区在月球的正面,所以降轨的时候必须在月球的背面。背面地面测控够不着,在这种情况下,完全靠卫星自主控制,所以这里面是有难度的。

  探月工程高级顾问欧阳自远说,在测控方面,嫦娥二号也要比嫦娥一号难多了,因为嫦娥二号飞得低,而且轨道要变化,这就需要很高的测控精度。

  除了这些风险,嫦娥二号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认为,热控也是一个风险因素。嫦娥二号圆轨道是100公里,比嫦娥一号低100公里。“轨道越低,月亮反射的能量越高,卫星里面的温度就越高。如果热控没做好,温度一超过45摄氏度,仪器就会关机。”

  专家表示,尽管有风险,但每个系统对风险均进行了识别,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能够将风险降到最低。(记者陈玉明、何宗渝)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