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灾区转入全面复产重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灾区转入全面复产重建

2010年10月01日 13: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是“9·21”特大暴雨灾害后第10天,经过各方努力,广东灾区已经从抢险救灾全面转入复产重建阶段。

  记者在茂名、阳江等地受灾地区看到,国庆假期来临,各级干部依然坚守岗位,到处热火朝天,恢复重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灾区群众回到水毁的房屋和农田,拿起铲子,自力更生。

  恢复道路交通是复产重建顺利进行的最关键一环。在茂名、阳江灾区,工作人员按照“先通后畅”的原则,正争分夺秒抓紧抢修仍处于中断的道路,搭建简易桥梁,打通每一条复产重建的“生命线”,为重建家园创造交通条件。

  灾区各地坚持以人为本,继续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目前,灾区主要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以分散安置为主,临时安置与过渡性安置相结合的办法;投亲靠友、板房和帐篷安置以及政府“埋单租房”,成为灾区最为有效的安置方式。

  群众最关心的房屋恢复重建工作也正式提上日程,国土、规划、房管等部门已进驻各个灾区,根据受损程度出具勘测报告。对于仍可居住的房屋,相关部门将在清理消毒后尽快安排受灾群众返回居住。对于严重受损、必须重建的房屋,灾区政府部门将认真做好选址、设计、报建等工作,多方筹集资金,以确保所有全倒户在明年春节前住进新居。

  水利设施工程涉与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勘探、测量、设计等部门组织的专家组已陆续赶赴灾区,水利设施规划重建已进入实质施工阶段,其中重点工程开始实质性的清障、护岸、加固工作,为灾后生产生活的恢复提供干净的灌溉和饮用水源。

  据悉,灾区农业部门加大力度支持受灾农户搞好耕地复垦,为冬种生产做好准备,并组织好劳务输出,多渠道增加受灾群众收入,力争使灾区农民减产不减收。(记者/徐滔赵新星)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