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飞控技术状态冻结静待发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飞控技术状态冻结静待发射

2010年10月01日 15: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嫦娥二号卫星直飞月球进入倒计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参试人员对飞控技术状态进行了最终确认,等待那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

  参试人员进入“双想”状态

  30日的飞控大厅显得有些安静。没有了此起彼伏的口令声,也没有了前日穿梭忙碌的身影。经过前晚最后一次全区合练,卫星飞控技术状态已全部冻结,所有的数据也已全部封存。目前,参试人员进入“双想”状态。就是对以前发生过的问题进行回想,对后续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预想,深刻思考自己及别的岗位在操作过程中的疑点和隐患。这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从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以来形成的传统。这一传统也延续到绕月探测工程。

  这次发射升空的嫦娥二号卫星与嫦娥一号不同,不再绕地球飞行,而是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虽然节省了卫星所消耗的燃料,但对卫星的测控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比嫦娥一号84种应急预案,嫦娥二号新增了更多应急预案。

  3套测控系统紧盯“嫦娥”

  此外,这次嫦娥二号卫星比嫦娥一号测控网分布更广,共有3套测控系统提供测控支持,确保精确控制嫦娥二号卫星。一套是我国国家的S波段的航天测控网,同时,嫦娥二号任务还将首次进行X频段深控测控体制测试,测控精度更高;一套是国家天文台的天文观测网,另一套就是我国和国际合作的欧空局的测控网,并增加了一艘远望测量船。通过三网协同工作,飞控中心将锁定“嫦娥”,卫星在太空的数百个动作都逃不过他们的“天眼”。

  飞控中心操控嫦娥一举一动

  嫦娥二号卫星要经过主动段、转移段、捕获段、环月段四个阶段的多次变轨,所有的指令都是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发出。形象地说,飞控中心就像一个司机,嫦娥二号就像一辆车,由北京中心驾驶操控。这些指令,通过卫星通信和地面光纤传到各测控站(船),然后,再经过测控站(船)传到嫦娥二号卫星上。

  飞控中心副主任麻永平介绍,目前,飞控中心所有技术状态全部确认,飞控软硬件系统飞控配套设施组成的任务平台运行稳定,经过多次系统联调联试验证,期待嫦娥二号升空的最后一刻。特派记者刘玮宁,通讯员杨冰、姜宁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