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材料:认识月球——月球重力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材料:认识月球——月球重力场

2010年10月01日 15:37 来源:中国探月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月球重力加速度只有地球的1/6,月球赤道上的重力加速度1.62m/s2,月球上的逃逸速度只有2.38km/s,比地球上的逃逸速度(11.2 km/s)小得多。月球重力场分布并不均匀,经重力测量发现在一些月海盆地内有重力异常,称为质量瘤,质量瘤产生的原因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说法,基本上有外因说和内因说两种。外因说认为质量瘤是由一些小天体坠落在月表,由于小天体的密度比初始月壳(主要是斜长岩成分)的密度大,因而形成质量瘤。而内因说则认为质量瘤是月球本身演化的一种产物:有的学者认为,在初试月壳形成以后,由于小天体撞击月表开凿形成许多月海盆地,盆地深达8公里,在月海盆地中月壳较薄,月壳的密度可能低于月壳下月幔的密度,由于月面下仍然是可塑的、炽热的状态,因而月面下的物质能够产生对流,下部稠密的物质像“塞子”那样涌上,达到月海盆地下面的均衡补偿水平,最终达到重力平衡;正是由于月海玄武岩大面积喷发,覆盖在月海盆地上,形成月球面积1/5 的月海玄武岩,因此,月海盆地的部位出现质量过剩而产生重力异常。也有学者认为,稠密物质的涌上使月海达到均衡补偿水平是由于上部热的收缩,产生了过剩的压力,驱使月幔物质涌上达到均衡补偿。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