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主任:有效控制卫星运行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主任:有效控制卫星运行风险

2010年10月01日 16: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考虑到将完成的一系列试验和探测任务的复杂性,那么把嫦娥二号卫星比作一个要在严酷环境中进行高难度表演的杂技演员是毫不为过。而对其飞行进行控制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嫦娥二号任务测控通信系统指挥部指挥长朱民才在接受专访时谈得最多的就是“风险”,而他们要做的就是有效地控制风险。

  “作为一个飞控中心,它每次的任务是一样的,就是飞行控制,通过对航天器的控制来完成它预定的任务。针对每一次飞行的具体任务或特点,要求飞控中心做针对性的调整。”

  朱民才说,在飞行控制方面,嫦娥二号比嫦娥一号在技术上实现了一个跨越。嫦娥二号是采取由火箭直接把卫星送入地月转移轨道,对于飞控中心,怎么有效地消除入轨时带来的偏差,使卫星能够正常地按照设计的轨道,在设计时间内到达月球,是首要面对的风险。

  再一个风险就是实现嫦娥二号与月球的空间交汇。“我们的卫星正好到达月球附近的时候,月球也到达了它预定的位置,这样才能使卫星绕着月球转。要不,我们早了,月球还没来,交汇不了;我们晚了,月球走过去了,也就失去了交汇的机会。”朱民才说,这就需要在前期做大量的准备工作。由此,飞控中心做了几十种方案,内容包括火箭在不同的偏差下,如何控制嫦娥二号卫星,使它可以利用自身的燃料,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预定的位置。

  嫦娥二号卫星的一个特殊任务是从100公里的圆轨道过渡到近月点15公里、远月点100公里的椭圆轨道。这一动作一方面将验证卫星的测定轨技术,另一方面也对后续工程的备选着陆区进行高分辨率成像。随着卫星离月球表面空间距离的不断缩小,飞控中心承担的制动控制任务就变得更重。

  如果说嫦娥二号与月球交汇的风险决定着卫星能否成为月球卫星,那么这一次轨道变化则可能对卫星的生命造成威胁。如果“刹车”力量过大,卫星就会撞上月球,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们拍照的区域,是在我们地面能够看见的地方。按照一般的控制规律,要在我们能看到的地方;卫星降到15公里,必须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进行控制,这也是我们比较难的地方,是风险比较大的一次控制。”

  月球的自转周期和它绕地球的公转周期一样,都是近一个月的时间,所以在地球上始终只能看见月球的一面。嫦娥二号卫星要成像的备选着陆区在月球的正面,卫星就必须在月球无法朝着地球的那一面变轨。

  朱民才说,每一次调整都需要消耗卫星上的燃料,燃料提前消耗越多,对后续任务的完成影响越大。而在每一次偏差出现时,飞控中心要及时进行修正;修正得越早,同样也会越省燃料,也会越安全。这都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重要关注点。

  “虽然这一次任务更复杂,难度更大,风险也更多,但我们的工作就是有效控制风险。为此,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迎接这次挑战。”朱民才坚定的语气中饱含着自信。(记者 董佳、陈玉明)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