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嫦娥二号奔月之旅具四大特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嫦娥二号奔月之旅具四大特点

2010年10月01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嫦娥二号”奔月过程演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昌10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今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嫦娥二号”卫星的奔月旅程具有“快”、“近”、“精”、“多”等特点。

  “快”就是奔月时间快了,原来“嫦娥一号”12天到达月球,“嫦娥二号”这次是5天,112个小时就可以达到月球轨道。

  “近”即环月轨道距月球近了,“嫦娥二号”距月面高度是100公里,比“嫦娥一号”近100公里。同时,“嫦娥二号”还要进行15公里降轨,可更近、更精细地观察月球。

  “精”就是“嫦娥二号”的测量和成像精度大幅提高,“嫦娥二号”CCD相机对月成像在100公里轨道时分辨率优于10米,15公里轨道时优于1.5米,这比“嫦娥一号”有大幅度提高。

  “多”是“嫦娥二号”技术试验、科学探测的项目和内容多,包括试验X频段深空探测体制、验证100公里×15公里轨道机动与快速测定轨技术、探测月壤特性、探测地月与近月空间环境等。

  吴伟仁称,中国探月工程二期正在全面展开,二期包括“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三次任务,“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目前处于初样研制阶段,现在正在推进,估计2013年前后,能够在月面实现软着陆,而且在月面释放出月球车。这之后要实现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回”的任务,主要是发射无人月球探测器到月球并采样返回,实施方案已通过论证并获国家批准,目前正在组织实施,大致时间是在2020年之前完成。

  “‘嫦娥二号’现在初步定位半年寿命。但实际上估计半年过后,还会工作很长时间。”吴伟仁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