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2号搭载7种设备140公斤 与1号比有4项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2号搭载7种设备140公斤 与1号比有4项变化

2010年10月01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嫦娥二号”奔月过程演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昌10月1日电(记者 孙自法)“嫦娥二号”卫星即将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始奔月之旅。记者今天了解到,“嫦娥二号”卫星共搭载7种探测设备,包括CCD立体相机、激光高度计、γ射线谱仪、X射线谱仪、微波探测仪、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和太阳风离子探测器,有效载荷总重约140公斤。

  与“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任务的主要技术变化有4点:一是运载火箭由“长征三号甲”改为“长征三号丙”,“嫦娥二号”卫星发射取消调相轨道,改为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二是环月轨道高度由200公里调整为100公里,并新增100公里×15公里试验轨道;三是新增技术试验分系统,包括验证“嫦娥三号”任务的X频段测控体制、试验低密度校验码遥测信道编码及降落相机等技术;四是有效载荷分系统新增优于10米的高分辨率立体相机,在100公里×15公里试验轨道对“嫦娥三号”任务预选月球着陆区进行优于1.5米的高分辨率成像试验。

  据悉,“嫦娥二号”卫星奔月飞行约需112小时,期间计划进行2-3次轨道中途修正,并开展X频段测控、紫外导航等试验和空间环境探测。当卫星到达月球附近的特定位置时,实施近月制动,进入近月点100公里的椭圆轨道。再经过两次轨道调整,进入100公里的极月圆轨道。之后,卫星择机变轨,进入100公里×15公里绕月椭圆轨道,拍摄后续任务预选月球虹湾着陆区图像,分辨率优于1.5米,并验证快速测定轨等相关技术。

  1-2天后,卫星返回100公里环月轨道,继续开展技术试验和科学探测。利用新研制的立体相机和改进的激光高度计进行月面地形地貌探测,获得分辨率优于10米的月表图像和更精细的月表高程数据;同时,利用改进的γ/X射线谱仪、微波辐射计、空间环境探测仪等,对月表元素和物质成分、月壤特性、地月空间环境进行探测。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