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一轮探月热潮到来 多国争取月球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新一轮探月热潮到来 多国争取月球话语权

2010年10月01日 16:5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嫦娥二号"探月工程昨天开始进行燃料加注。此前一天,中国探月工程新闻发言人表示,已完成发射场区的测试和检查,将于10月1日18时59分57秒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探月卫星。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一轮探月热潮正在到来,美国要重返月球的目的就是严格地牢牢地控制住美国航天技术的领导权。很多其他的国家也都感到,需要进行第二轮的月球探测。在月球方面取得自己的话语权。大概有十几个国家提出来都要登上月球。

  他说,1958年美国和前苏联启动探月计划拉开人类探月序幕开始,世界发达国家和航天技术大国也先后开展了多种类型的深空探测活动。现在美国、俄罗斯、欧洲、日本、中国、印度都先后开展了上百次的月球探测活动。

  自1957年10月4号前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以来,月球探测成为航天活动的新目标。在第一次探月热潮的1958年至1976年间,美苏在激烈的太空角逐中你追我赶,各自领跑,探月活动如火如荼。美国和前苏联共发射了118个月球探测器,其中前苏联实现了三次无人飞船登月和取样返回。美国共有12名宇航员登上月球,并给地面带回大量的月岩样品。

  由于耗资巨大,从1977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月球探测进入修正期,美苏两国空间探测活动的重点转向了研究土星、火星等深空探测领域。进入21世纪,欧洲、中国、印度也相继开始实施了月球探测工程。2003年9月27号,欧洲首个月球探测器智能一号成功升空,欧洲实现历史性的首次探月之旅,这是21世纪人类月球探索的第一次。经过近13个月的漫长旅行后,智能一号成功进入月球轨道,开始绕月环行。2007年9月14号日本的月亮女神号探测器发射升空,这是日本第一颗成功发射的绕月探测卫星。2007年10月24号,我国的嫦娥一号卫星由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经过326个小时的飞行,嫦娥一号卫星最终进入环月工作轨道。随着新一轮探月潮的到来,俄罗斯、美国这两个最早的月球开拓者也都部署了新的探月计划,已求再次证明自己的领先地位。(人民网后方报道组)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