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测控副总指挥:108个预案保卫星安全绕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测控副总指挥:108个预案保卫星安全绕月

2010年10月01日 18: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嫦娥二号任务测控通信系统指挥部副总指挥麻永平1日下午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接受了新华网专访,麻永平表示为保证嫦娥二号卫星安全运行准备了108个应急预案。

  麻永平告诉记者,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针对“嫦娥二号”卫星准备了108个应急预案,这也是在原来“嫦娥一号” 84个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增加了20多个。其实每一个系统,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专业都有自己的应急预案。每一个应急预案要把它转换为应急的对策都需要根据测控知识条件和实施能力,并逐步细化,再经过模拟仿真演练和验证,最终才能把预案作为实施的流程,一旦出现问题,组织快速响应实施。

  麻永平介绍说,卫星出现的故障分三种,一种是特别紧急重大的故障,这就需要在第一时间反应,快速决策,采取紧急措施确保飞行控制安全;第二种是问题虽然很严重,但是并不太紧急,这样就可以做进一步分析,采取更稳妥的措施;第三种就是一般的故障,相对比较简单,详细分析完之后进行相关切换就能解决问题。总而言之,要根据问题的不同性质采取不同的对策。

  对于如何保证卫星在月球背面安全运行,麻永平表示,绝对有信心保证嫦娥二号卫星在月球背面飞行中的安全。他说,由于地月运行的原因,人们永远无法见到月球的背面,因此,对于月球背面的卫星,需要采用延时指令形式对其进行控制。例如,这次要对洪湾地区进行月貌详查的话,就意味着我们要在洪湾地区的对面进行卫星轨道控制,把轨道的近月点降下来,在洪湾地区时达到15公里。具体的做法是:在对面位置进行的轨道控制,输入一些延时指令,让其在背面实施。

  麻永平还说,卫星那时距离月球表面只有15公里了,一旦在没有地面测控支持的情况下卫星的发动机出现故障,就有可能导致整个过程出现重大故障,甚至有可能导致卫星撞到月球表面。因此,这次发射的测控在策略上做了大幅调整,保证发动机的关机点在地面测站可见,一旦卫星的轨控发动机出现问题,地面就可以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整个测控的安全。(记者 胡锦 孙瑞博)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