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文物昭示西藏民族团结源远流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珍贵文物昭示西藏民族团结源远流长

2010年10月01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藏展出刘伯承谭冠三张国华给十四世达赖喇嘛的金灯。徐长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拉萨10月1日电 (记者 徐长安)10月1日中国国庆当日,西藏自治区在位于拉萨的西藏博物馆举办民族团结专题文物展,展出自中国古代、特别是元明清朝以来的珍贵历史文物。这些文物从政治隶属关系、经济文化交流、民族交往融合等方面,对外昭示了青藏高原上藏汉和其他各民族团结交流交往的长远历史。

  此次展览分为“水乳交融的历史”、“唇齿相依的关系”两部分,展出的文物共66件,包括瓷器、玉器、珐琅、造像、牙雕、绸缎、货币等。展览方表示,这些展品体现了西藏与内地进行文化交流而产生的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特性。

  展览展出了大量中国古代和近现代中央政府对西藏有效管辖的历史文物,包括元代八思巴铁制金字圣牌,供奉在布达拉宫的“当今皇帝万岁万万岁”长生牌位,五世达赖喇嘛觐见清朝顺治皇帝壁画,十三世达赖喇嘛觐见慈禧太后壁画,清朝皇帝为治理西藏而颁布的《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文本,毛泽东主席接见十四世达赖喇嘛和十世班禅大师壁画,刘伯承、谭冠三、张国华给十四世达赖喇嘛的金灯等。

  反映文化交流方面的展品包括文成公主、金城公主进藏壁画,明朝宣德年间青花藏文纹高足碗,大清乾隆年制漆器盒,清朝道光年间出自江南织造的绸缎,清代珐琅瓷,清代镶嵌象牙的木盒等。博物馆解说员说,这些产自内地的文物在西藏出现,说明了历史上西藏与内地紧密的文化联系。

  经济交往方面,除了展出表现内地与西藏“茶马互市”的文物外,还展出了元代、清代在西藏流通的纸币和元宝。

  展览同时展出了一批图片,包含在西藏和平解放过程中西藏各族群众欢迎解放军进藏的历史图片。

  此外,还展出了1956年中央代表团赠送给西藏的锦旗,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时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由胡锦涛手书的“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刺绣锦旗。

  本次展览由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主办、西藏博物馆承办。西藏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索南航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展览通过文物直接反映了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的隶属关系,也见证了民族文化交流,及自古以来中央对少数民族地区民风民俗的尊重,比如展出的清代僧帽壶上配有西藏流行的吉祥八宝图案等,从实物角度体现出了文化交流和民族团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