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探月工程意义重大 有助维护中国月球权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开展探月工程意义重大 有助维护中国月球权益

2010年10月01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嫦娥二号绕月探测卫星10月1日18时59分57秒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踏上奔月征程。从1959年开始,前苏联和美国就发射了一系列月球探测器,美国人早在1969年就将航天员送到了月球上。人们不禁要问,时隔40多年后,中国为什么还要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呢?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根本任务是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以和平的目的探索月球和外层空间,扩展和深化对地球和宇宙的认识;一贯主张和平利用月球资源和外空资源,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造福全人类。

  中国开展月球探测活动,就是遵循中国政府发展航天技术的一贯的宗旨,为了促进科技发展,推动社会进步而进行的。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具有经济、科技和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的重大意义。

  1.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可以充分展示综合国力,增强民族凝聚力。

  与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一样,月球探测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是航天技术发展水平的象征,是提升国家地位的载体,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我们知道,人造地球卫星发射、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是人类航天活动的三大领域,世界主要航天国家和组织都已经在这三大领域全面发展并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而月球探测是深空探测的首选目标。虽然人类已经把航天员送入月球,但是,月球探测是成为世界上许多航天国家关注和发展的重点领域,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探测技术的新发展和月球资源的新发现,月球探测再度成为人类航天深空探测活动的重点和热点。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在人造卫星发射和载人航天技术领域里取得了重大突破,适时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加深对月球的了解,为参与月球资源的开发利用做出应有贡献,是中国航天活动的必然选择,是继成功研制和发射一系列应用卫星和突破载人航天技术后,中国航天活动的第三个里程碑,也是中国航天事业持续发展,有所作为、有所创新的重大举措。

  2实施月球探测工程,是维护中国月球权益的需要。

  尽管联合国在1984年通过的《指导各国在月球和其他天体上活动的协定》(简称《月球条约》)中规定,月球及其自然资源是人类共同财产,任何国家、团体不得据为己有。但是,随着当前主要航天国家和组织正加紧实施月球探测计划,如何维护中国的空间利益已成为世界各国不能不关注的问题。作为联合国外空委员会的成员国,中国只有开展月球探测并取得一定成果,才具有分享开发月球权益的实力,才能维护中国合法的月球权益。今天,中国的运载火箭、应用卫星和载人航天技术有了快速的发展,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填补中国月球探测的空白,跨入月球国家的行列,对于维护中国的月球权益,提高国际威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将带动和促进中国基础科学和高科技的发展。

  月球探测是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发展的重要载体。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将会促进宇宙学、比较行星学、月球科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太阳系演化学、空间天文学、空间物理学、空间材料科学等的创新与发展,这些科学的进展又将带动更多的基础学科交叉、渗透与共同发展。月球探测工程是一项多学科高技术集成的系统工程,实施这样的战略工程将推动航天工程系统集成、深空测控通信、新型大推力运载火箭和航天发射等航天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带动信息技术、微机电技术、光电子技术、机器人、人工智能、遥感科学、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遥科学等其他高技术的发展,促进科技进步,具有重要的作用。

  4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将为人类开发利用月球资源做准备。

  人类已取得的月球探测成果表明,月球上特有的能源和矿产,是对地球资源的重要补充和储备。比如,月球上存在大量的氦-3,据初步估算,月球上蕴藏的氦-3大约为100万吨到500万吨,可供人类使用一万年以上。目前的核聚变研究,主要以氘和氚为原料,但因氘氚反应产生大量中子,中子具有放射性,容易污染环境,也会影响人体健康,而氦-3是氦的同位素,能在核聚变反应中释放巨大能量,而且几乎不产生放射性污染,被认为是21世纪人类社会的完美能源。另外,由于月球上太阳辐射强,每年可产生12亿千瓦的能量,因此,在月球建立太阳能发电站也可能成为人类获取新能源的途径之一。同时,利用月球具有高真空、低重力的特殊环境,既能生产特殊强度、塑性等性能优良的合金和钢材,还能生产诸如超高纯金属、单晶硅、光衰减率低的光导纤维和高纯度药品等。因此,月球资源的开发利用将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因此,中国开展月球探测,可为将来开发利用月球资源,进行技术上的准备,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的贡献。

  5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将促进深空探测活动的发展。

  深空探测是一个重要的航天领域,月球探测是深空探测的首选目标。科学家认为,月球环境是人类的宝贵财富。通过利用月面上没有人为改造和破坏的某些本来面目,研究月球,了解月球的成因、演变和构造等诸方面的信息,有助于了解地球的远古状态、太阳系乃至整个宇宙的起源和演变,有助于搞清空间现象和地球自然现象之间的关系,可以极大地丰富人类对地球、太阳系以至整个宇宙起源和演变及其特性的认识,从中寻求有关地球上生命起源和进化的线索。同时,月球探测工程在空间科学方面,将实现首次对地球以外的星体和空间环境进行近距离的探测。在航天技术方面,将逐步实现多项重大突破,月球探测工程的成功实施,不仅将把“嫦娥奔月”的神话变为现实,实现中国深空探测“零”的突破,而且还将使中国跨入深空探测先进国家的行列。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进行月球探测仅仅是中国深空探测计划的第一步发展目标,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将为中国进行更大范围的深空探测,进行技术上的准备。

  6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将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是高能耗、高污染的现象还十分严重,月球探测工程对高新技术的带动在不久的将来必然会回馈于经济,而以高新技术为动力的经济是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率的。美国领先于世界的信息、生物、新材料等高技术,很大部分来自对“阿波罗”工程技术的消化、优化和二次开发。中国月球探测工程所带动的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的进步,会逐步在国民经济各方面进行推广应用,对于促进经济的发展将带来牵引和推动作用。

  7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将促进空间天文观测和研究的深入。

  月球环境,是进行空间天文学研究得天独厚的场所。月球表面的地质构造极其稳定,月球直接承受太阳的辐射,没有大气层对光线和电波的吸收、散射和折射等干扰,没有尘埃污染,没有磁场,月球的背面没有地球的光反射,屏蔽了地球的低频噪声,月震很微小。月球有漫长的黑夜,这种环境为建造高精度天文观测台提供了理想的场所,在月球赤道附近架设望远镜可以进行全波段的天文观测,获取地面观测系统所无法得到的信息。总之,月球是进行天体物理学、引力波物理学、中微子物理学和高能物理等观测和实验的理想场所。开展月球探测将大大促进中国空间天文、空间物理、空间生命科学、对地观测科学和空间材料科学等科学领域的创新和发展,这些学科的研究又将带动更多的基础学科门类的共同发展,取得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8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将推动中国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

  月球探测工程起点高、有特色、有创新,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探索性、开放性的特点,为开展航天国际合作搭建了平台。在世界掀起新一轮月球探测高潮之际,通过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可以积极探索月球探测国际合作的各种形式和有效途径,以此为突破口,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国际合作,使中国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更加开放,以促进中国航天活动各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时,月球探测工程的开展,对于培养一支在相关领域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促进科学技术事业的进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