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运载火箭的漫漫“长征”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资料:运载火箭的漫漫“长征”路

2010年10月01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10月1日,嫦娥二号绕月探测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随“长三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展开奔月之旅。进入21世纪以来,长三甲、长三乙、长三丙火箭成为我国发射国内国外各类应用卫星的主推产品,承担着国内民用、商业及国外卫星艰巨而繁重的发射任务。从2006年至今,长三甲系列火箭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射高峰期。

  早在1982年,具有远见卓识的中国航天人就已经在认真思考中国运载火箭下一步的发展技术和规划问题,相继提出了《长三甲火箭方案论证及运载火箭规划》等专题技术论证资料。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由长征三号甲火箭,长征三号乙火箭、长征三号丙火箭(简称长三甲、长三乙、长三丙火箭)3种大型低温液体运载火箭组成,是我国目前高轨道上最大运载能力的火箭群体,也是我国21世纪用于国内外应用发射的品牌和主力火箭之一。2004年1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准月球探测——“嫦娥工程”正式立项,为工程配套的运载工具首选长三甲火箭。2007年10月4日,长征三号甲火箭擎起嫦娥一号卫星奔向月球,探索月宫的无限奥妙,揭开了宇宙的神秘面纱。

  加强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维护国家利益,是我国对空间事业发展的要求,作为进入空间的基本能力,运载火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空间应用、科学探测、载人航天、绕月探测工程,还是国际商业发射与国际合作,都对运载火箭的研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高可靠、低成本、无毒、无污染、安全性好、适应性强”的原则,我国全面开展了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是实现我国运载技术跨越式发展和航天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将带动多领域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

  2006年10月,原国防科工委和财政部联合批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项目,我国新一代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正式立项,拉开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的序幕。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按照系列化思想首次实现了我国运载火箭6种构型同时开展总体设计。同时,为满足低轨大平台及高轨大吨位卫星的发射需求,一院构建了第一个基于几何样机的全三维数字火箭,用数字化模装替代实物模装。

  发展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可以实现最大的技术带动作用,同时作为基本型,它全面覆盖了其他构型的模块和技术,可以在其基础上通过助推器和二级、上面级的调整较为快速地形成完整的型谱和能力。

  相对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而言,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是按照载人空间站重大专项工程的需求,为满足飞船发射需求而开展研制的,通过货运飞船发射不断积累可靠性子样,以满足发射载人飞船的要求。中型运载火箭系列构型以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为基本型完成中型运载火箭系列化发展思路研究。

  为应对现代区域战争对天基信息获取与传输的时效性要求,以及突发性重大自然灾害和应急事件,我国需要积极发展快速进入空间的能力,以保障战时条件下对空间的利用和控制、战场环境的信息侦察和支援;保障应急条件下对于救灾减灾的信息获取等。在快速机动发射固体运载火箭的总体方案论证和发动机、伺服机构关键技术攻关工作中,我国组建了固体运载火箭型号研制队伍,具备了工程立项的条件。近期,我国基于现有成熟的小型运载火箭技术,规划发展液体小运载、固体运载火箭和空射小运载,逐步形成具备不同运载能力,不同级别响应能力的快速进入空间运载器梯队。未来在亚轨道运载器等重复使用运载器技术突破的基础上,我国将与重复使用运载器专项发展相结合,发展更高水平快响应能力、低成本的重复使用快响应运载器,进一步提高进入空间的能力。“长征五号”、大小上面级、固体运载火箭工程研制和首飞的成功将显著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和任务适应性,完善我国航天运输系统的构成,为我国运载火箭的更新换代奠定基础。 (张娟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