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中欧伙伴关系日渐成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中欧伙伴关系日渐成熟

2010年10月01日 20: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及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于本月4日至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在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渐成熟,双方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任何一方的稳定、发展与繁荣都会对另一方有利。

  安博说,上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于2008年在北京举行,会议是在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不久、全球金融危机刚刚开始蔓延之际召开的。在会议通过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中,亚欧会议领导人对通过共同努力克服危机充满信心,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加强协调合作,综合运用有效可行的经济和金融手段,恢复市场信心,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安博说,通过过去两年的共同努力,亚欧经济体的金融形势已明显好转。本月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发布经济预测报告说,欧盟2010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8%,高于其春季预测的1%;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7%,高于此前预测的0.9%。与此同时,亚洲开发银行也上调对今年亚洲地区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至8.2%,高于去年的5.4%以及该行4月份的预测数据7.5%;中国内地2010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9.6%左右。

  安博表示,金融危机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为全球经济共渡难关贡献了积极力量。中国作为亚欧首脑会议的重要参与方,对亚欧合作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他说,中国和欧洲之间任何一方的稳定、发展和繁荣都对另外一方有利。欧盟与中国之间没有冲突与敌对关系,欧盟对中国的发展持积极态度,认为中国的发展对欧盟而言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的发展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事情,也是全世界的事情。欧洲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进程与欧盟息息相关,他期望双方能够继续加强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农业方面的合作。

  安博认为,贸易是中欧合作的重要基础。欧盟27个成员国作为一个整体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前8个月,中欧之间的贸易额超过300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6.2%。

  安博说,除此之外,中欧之间在能源、气候变化以及高等教育等众多领域都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他说,在欧洲各国都有一定规模的华人社会,他们与当地其他族群之间相处融洽,关系友好。目前在欧洲的中国留学生多达20万人左右,每年到欧洲旅游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

  他还举例说,在他的祖国法国,汉语已成为当地中学课程中最重要的外语之一,而在他年轻时,学习汉语却是一件非常少见的事。他说,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欧之间发展可靠的伙伴关系有着十分坚实的基础。

  安博说,当今世界多极化的趋势已相当明朗,中国作为“多极”中的重要“一极”,与欧盟在众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双方可以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和亚欧会议等多边场合进行磋商,共同应对全人类共同面临的诸多问题。(记者 刘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