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发射 完美演绎“零窗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发射 完美演绎“零窗口”

2010年10月01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日18时59分57秒,搭载着嫦娥二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升空。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中新网西昌10月1日电 题:“嫦娥二号”发射完美演绎“零窗口”

  作者:邓孟 王胜 耿伟光 王玉磊 王鹏

  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04秒,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甲火箭托举着“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发射成功后,一个叫“零窗口”的词开始频频出现于各大媒体。

  2009年3月1日,在轨运行一年零四个月后,“嫦娥一号”卫星在地面控制下成功实现撞月。因为,“零窗口”发射,节省了120公斤卫星燃料,所有才有了后来的撞月。

  如今,“嫦娥二号”卫星发射在即,记者带领大家走进大凉山深处的这座航天城,探秘“零窗口”背后的故事。

  半年执行6次任务,密集发射成常态

  今年下半年以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入高密度发射任务时期,全年计划执行8次卫星发射任务,其中,6次集中在下半年。

  过去,从卫星进场到火箭发射,任务期一般在40多天左右,而如今,平均每个月发射一颗卫星,常常多发任务交叉并行。

  “同‘嫦娥一号’相比,此次任务发射场最突出的一个特点便是多发任务并行,3年前我们可以全力以赴干‘嫦娥’,而这一次不仅要确保‘嫦娥二号’实现‘零窗口’,同时,也要确保其他卫星成功发射。”中心计划部吕处长告诉记者。

  这一回,西昌航天人吃着碗里的,还得看着锅里的。

  “嫦娥二号”卫星于7月10日进入发射场,此前,第五颗北斗导航卫星、“鑫诺六号”卫星、“长三甲”火箭已经在场进行测试,“三星一箭”,4支试验队同时进驻,这对发射场的组织指挥、人员配备、设备设施状态转换、后勤保障等工作都提出很高要求。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发射场忙而不乱,秩序井然。9月5日“鑫诺六号”卫星成功发射,9月12日,“嫦娥二号”任务火箭便转往发射阵地。

  “能够在短短7天时间内完成二号工位发射后恢复和状态转换,在过去是从来没有过的,这是发射能力提升的一种表现,同时也充分展现出了科技人员良好的素质和过硬的作风。”西昌发测站站长李本琪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明年中心承揽发射任务将达到10颗左右,到2020年前,仅北斗组网卫星一项,便会有30余颗卫星将从中心发射升空。

  百余项技术改造,助推能力提升

  由于此次“嫦娥二号”卫星将直接被发送至近地点约200公里,远地点约38万公里的奔月轨道。和“嫦娥一号”卫星发射相比,对火箭的推力要求更大。因此,此次发射采用捆绑有两个助推器的“长征三号丙”火箭在二号工位实施发射。

  “针对‘嫦娥二号’任务的技术状态变化,中心进行了百余项技术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发射场的可靠性和整体发射能力。”中心总工程师陶钟山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中心先后完成发射场空调系统、常规加注系统、卫星测试厂房氮氧站、场区试验接待站等一系列设备设施改造项目,测控通信系统大量更新设备。气象系统引进了曙光5000A高性能计算机,峰值运算速度达2.5万亿次/秒,同普通计算机相比,进行一次预报的时间从一周缩短到了一个小时。

  与此同时,针对“嫦娥二号”卫星及运载火箭技术状态变化情况,中心组织科研人员开展风险分析,修订试验文书,优化测试流程,广泛开展针对性训练,熟悉掌握设备状态,培养出一大批能够执行卫星发射任务的岗位技术能手。

  质量体系护航,确保精准无误

  月球距地球38万公里,探月日期选择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包括地日月运动规律、太阳对飞行过程中能源的采集,还有发射场的气候等,要综合这些因素来选择发射窗口。经计算发射“嫦娥”卫星,每年只有3天适合发射,每天发射窗口仅35分钟。

  卫星发射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数万台套设备要进行故障排查、风险分析和操作实验,上千个岗位要进行协调配合,任何一台设备发生故障,任何一个岗位哪怕出现一秒钟的迟疑或细小的疏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零窗口”都会擦肩而过。

  “‘嫦娥一号’之所以能够成功实现‘零窗口’,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有质量管理体系的保驾护航。”中心质管办主任何宇光告诉记者。

  为提高发射成功率,中心从2004年开始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于2006年9月顺利通过认证审核。体系建设6年来,制定了“五零一高”质量目标,并在实践中摸索总结了主任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表格化管理、任务总结评估、“双岗”、“双想”、“四不放过”、“五定”责任制、“五不操作”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方法措施,有效确保了卫星发射任务过程结果“双圆满”。1997年以来,中心取得了36发36捷的优异战绩。

  去年以来,中心积极引进先进管理方法和理念,开始建设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首次将无环境污染事故、无健康安全事故、无违规问题发生列入新的管理目标,牢固确立以人为本、生态环保的建设理念。

  有了体系护航,有效确保了每一个环节都精准受控任务;发射场区组织全系统人员,各分系统、各岗位,数万台套设备,按照质量体系要求步调一致地进行操作,有效防止质量问题发生,确保长征三号丙火箭能够瞄准“窗口”前沿分秒不差地飞向太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