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今日将展开访问欧亚四国之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今日将展开访问欧亚四国之行

2010年10月02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公布的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日起至9日将对希腊、比利时、意大利、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日前在介绍温家宝此行相关情况时说,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体系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基础尚不牢固,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面对全球性挑战,无论是中欧还是亚欧,都拥有共同的利益和责任,应该相互支持,加强协调,紧密合作。温家宝总理此次欧亚之行,就是要同有关各方增进友谊,加强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进一步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彼此发展,并共同为推动世界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访问欧亚四国

  据介绍,温家宝访问希腊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全面回顾和总结中希建交38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历程,规划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就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推动经贸、海运、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巩固和发展中欧关系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将发表《中希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温家宝还将应邀在希腊议会就中希、中欧关系发表演讲。

  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问比利时,正值中比建交40周年前夕,双方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下阶段发展、中欧关系等交换看法,并共同见证两国核能、通信等领域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

  访问意大利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在回顾中意建交40年历程和中意友好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对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进行规划。双方将签署涉及司法、文化、科技、环保等领域的10多个合作文件,并发表《中意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确定未来三年两国务实合作重点领域和项目。温家宝总理还将出席庆祝中意建交40周年暨“中国文化年”开幕活动、与两国企业家座谈会。

  访问土耳其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与土领导人共同规划中土关系发展蓝图,就进一步加强高层往来,拓展和深化双方在经贸、投资、金融、能源、交通及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等深入交换意见。此外,温家宝还将在伊斯坦布尔会见土耳其工商界人士并与文化界人士进行座谈。

  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

  10月4日至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以“改善民生:提高公民福利和尊严”为主题,讨论全球金融和经济治理、可持续发展、亚欧社会文化交流、亚欧会议未来发展以及国际和地区问题。会议将正式接纳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加入,亚欧会议将扩大至48方。

  中方希望本届会议取得以下成果:一是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平衡可持续恢复和增长。二是加快推进国际经济治理和金融体系改革。三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切实促进可持续发展。四是携手应对全球挑战,维护亚欧和平与稳定。五是推动亚欧会议平稳健康发展。

  温家宝将结合上届首脑会议以来亚欧合作的形势与发展,强调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推进亚欧合作,呼吁亚欧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平衡可持续复苏,推进国际经济治理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共同促进世界文化文明交流互鉴,化解各种全球性挑战和安全威胁,维护亚欧地区和平与稳定。

  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去年温家宝两度赴欧,两次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坚定了中欧作为战略伙伴,合作应对危机的信心。今年以来,双方高层交往依然频繁,欧盟领导人相继访华,中欧战略对话提升级别,首轮对话取得积极成效。

  此次会晤是欧盟《里斯本条约》生效后的首次会晤,是一个新的起点。中方希望会晤实现以下三个目标:一是从宏观和战略上确定中欧关系的发展方向。二是规划下一步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整理中欧对话机制。三是加强中欧在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和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