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丙”呼啸入太空 “嫦娥二号”径直奔月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三丙”呼啸入太空 “嫦娥二号”径直奔月宫

2010年10月02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日18时59分57秒,搭载着嫦娥二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升空。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中新社西昌10月1日电 题:“长三丙”呼啸入太空 “嫦娥二号”径直奔月宫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金秋时节,国庆佳日。

  几场秋雨之后,四川大凉山峰峦如洗。山坳中的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举国关注。

  继3年前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从这里成功奔月、一举实现中华民族千年奔月梦想之后,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嫦娥二号”,又要从这里启程。

  群山环抱中的航天发射场上,乳白色的星箭组合体在2号工位发射塔架一侧倚天而立、蓄势待发。“长征三号丙”箭体上蓝色的“中国航天”4个大字熠熠生辉,火箭顶部整流罩里面包裹着“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卫星,整流罩外面涂绘的五星红旗和中国探月标志格外醒目。

  直线距离发射塔架约300米的一侧山坝上,一群摄影、摄像记者早早架起“长枪短炮”,齐唰唰地聚焦“嫦娥二号”星箭组合体,他们要用镜头定格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启程的精彩瞬间;周边较远的山坡与观景平台上,则挤满了随旅行社而来的全国各地的游客,他们要在国庆节当天,亲眼见证和现场感受中国奔月“二姑娘”——“嫦娥二号”卫星远嫁太空的盛事盛况。

  距“零窗口”发射1小时前后,发射场上空云层越聚越厚,还飘起一阵毛毛细雨。约摸倒计时3分钟时,浓云渐渐散去变淡,小雨也停了。与之前发射场气象条件会商结果完全一致。“真神了,天气预报报得这么准!”现场一位记者由衷赞叹道。

  “……5、4、3、2、1,点火!起飞!”北京时间18时59分57秒,发射场零一号指挥员一声令下,伴随着地动山摇、震耳欲聋的巨大轰鸣声,“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托举着“嫦娥二号”卫星呼啸着冲天而起,拖曳着长长的桔红色的熊熊烈焰直上九霄……

  “嫦娥二号”星箭组合体越飞越快、越飞越高,很快便飞进云层,飞入无垠而深邃的太空。

  星箭点火升空25分钟后,测控系统传来数据表明,星箭成功分离,“嫦娥二号”卫星成功进入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约38万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相比“嫦娥一号”发射经地球轨道多次变轨、由调相轨道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嫦娥二号”是直接发射至奔月轨道。有专家戏言:“嫦娥一号”奔月之路走的是“国道”,“嫦娥二号”则是通过“高速公路”直奔月宫。

  从“东方红一号”到“嫦娥一号”,中国航天30多年里实现了从研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向研制发射人造月球卫星的巨大跨越;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二号”,短短3年时间,中国探月工程又一次踏上新的征程。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由西昌市区至发射场区约60公里的途中,田野里满目金黄、一片丰收的颜色。欢度国庆、远嫁“嫦娥”,10月1日的“月亮城”西昌可谓双喜临门,当晚注定又是一个狂欢的不眠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