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流动大 公安机关暂住登记办理年增逾三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人口流动大 公安机关暂住登记办理年增逾三成

2010年10月02日 09: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2000年到2010年,公安机关办理暂住登记的数量由4000余万上升到1.31亿,年均增幅达33%。

  据介绍,在人口大流动的时代特征下,公安机关过往的静态人口管理模式显现出“人来不知、人走不明、管理被动、服务滞后”的疲态。加强和改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成为公安机关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主要着力点之一。

  为解决“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管理滞后”这个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的难题,各地公安机关强化了民警入户调查走访的责任,督促社区民警带领协管员开展经常性走访调查;同时,积极创新手段、广辟渠道,落实出租房主、经营业主、用工单位责任,建立依托单位、学校、医院、中介公司等组织机构采集流动人口信息的工作机制,还大力推广在村居登记站、企业远程申报点、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等采集流动人口信息的工作模式,采取“一站式”办证服务等便民措施,提升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底数和动态掌握率。

  针对流动人口聚集地违法犯罪高发、流动人口管理模式滞后的现状,各地公安机关在了解掌握流动人口、房屋信息底数和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正逐步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治安管控措施,探索建立更加高效的管理模式。各地公安机关紧跟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开发建立信息平台,实现了各种信息系统的关联查询和自动比对,有效预防、打击了流动人口犯罪,还通过掌握流动人口吃、住、行等动态信息,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记者周英峰、邹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