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亦庄线将提前1个月试运营 30分钟到城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地铁亦庄线将提前1个月试运营 30分钟到城区

2010年10月03日 05:0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北京地铁亦庄线亦庄桥站,一辆紫红色机车正在空载试运行。本报记者 方非摄 RJ195

  本报记者 童曙泉 实习记者 骆倩雯

  落地的大飘窗,通透的玻璃幕墙,外挂的全视角景观电梯……如此“配置”的建筑,不是高档住宅,也不是高级写字楼或是私人会所,而是位于北京南部地铁亦庄线上的一座地铁站。

  预计11月底,这条全长23.23公里的亦庄线地铁就会提前一个月全线开通试运营。以换乘5号线、10号线二期的宋家庄站为起点,终点是亦庄东边界连接京津城际铁路的亦庄火车站,亦庄线跨越丰台、朝阳、大兴和通州四个区,共有8个高架车站、6个地下车站。

  昨天,记者来到亦庄线的高架车站亦庄桥站,提前感受这条新线。

  嘿,真豁亮!落地窗最大限度采光,银灰色的铝板吊顶充分反射光线,使整个亦庄桥站的站台显得格外明亮。“感觉站台一直延伸出去,与户外的风景融为一体。”站在离地面十几米高的站台,亦庄线万源街站区党支部书记张鹏说。

  透过站台的落地玻璃,北侧窗外是一小片整齐的银杏林,远处是绵延的杨树林;向南侧窗外望去,是鳞次栉比的小区住宅楼和车水马龙的亦庄西环北路。当晚上顶灯开启的时候,造型呈波浪形的亦庄桥站从不同角度观赏,还会“变身”:一面看像米老鼠,另一面看像飞毯。

  一楼地面站厅也同样透亮。落地的玻璃幕墙,让秋日午后的阳光,一直照射到大厅深处。售票窗口、自动充值机、检票口,都还蒙着灰色的防尘塑料布,几名工人正紧张地调试,并进行装修的收尾工作。“等都清理完了,这里会像酒店大堂一样干净。”一名值班的管理人员说。

  从一楼站厅到二楼站台,除了步行楼梯外,还有悬挂在墙外的自动扶梯。全部用玻璃罩起来的大穹顶,使外挂电梯成为地道的“景观电梯”,如同海洋馆里的穹顶通道。扶梯“外挂”的另一个好处是,让楼梯宽度从两三米增加到了4.5米。整个站台有4部这样的景观扶梯,还有两部站内扶梯,以及两部直升电梯——那是专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人、抱孩子的母亲准备的。

  在亦庄线的8个高架站台中,旧宫站、亦庄文化园站也采用了和亦庄桥站一样的风格。万源街站、荣京东街站、荣昌东街站、同济南路站、经海路站这5座高架站,装修风格则是砖红色的“木盒子”外立面,内部风格相差不大。“‘木盒子’外形看起来像现代化厂房,与亦庄地区密集分布的工厂相呼应。”张鹏说。

  在亦庄线的站台屏蔽门上,“清华同方”几个字格外显眼,取代了5号、10号线屏蔽门上的英文字母。不仅屏蔽门是国产的,亦庄线还是国内第一条从车辆到信号控制系统都完全国产化的地铁线路。

  当记者正在站台上悠然踱步时,一列紫红色腰线装饰的不锈钢新车平稳驶入站台,透过车窗,里面与车身匹配的紫红色坐椅和手扶拉环崭新铮亮。列车准确地在屏蔽门前停下,记者面前的一扇门画有白色轮椅标识,残疾人的轮椅可以通过车厢里自动弹出的渡板,平稳上车。中间的4节车厢各有两块空地供残疾人摆放轮椅。新车的每节车厢专门设有老弱病残孕专座,并且采用明黄色与其他坐椅明显区分。这样6节编组的新车,亦庄线共预订了23组,目前已有10组新车到位;11月底,23组新车将全部上线。

  记录完列车运行的一些数据后,驾驶员按下了关门按钮,不用推杆加速,列车自动驶出站台。原来,亦庄线在国内地铁中首次采用了完全自主创新的信号控制系统,打破了跨国巨头的技术垄断。列车自动防护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让亦庄线列车可以实现有人值守的自动驾驶。有人笑称:“驾驶员今后的主要任务就变成开关车门了”。

  一路风驰电掣,列车最高时速达到80公里。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信号控制系统让列车运行得更加平稳,全程没有出现让乘客“前俯后仰”的刹车制动。新车专门对空调通风道进行了降噪处理,空调制冷效果很好,但车厢内几乎听不到“呼呼”的风噪声。

  列车通过次渠南站后钻出地面,过了旧宫站,又在小红门站钻入地下,经停两站后到达终点站宋家庄站。列车跑完全程只需要约33分钟,初期的客流量预计为每日10万至12万人次。别看亦庄线目前在空载试运行阶段,列车间隔长达十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一旦正式运营后,发车间隔先定为10分钟;之后根据信号系统的调试状态,争取达到6分钟的发车间隔;开通运营半年后,随着客流的逐步增加,发车间隔将缩小为4分钟。

  “西环北路和文化园西路的丁字路口,早高峰时候要堵20分钟才能通过。”在亦庄奔驰公司工作的蒋先生,虽然做的是汽车买卖,却已经决定在亦庄线开通后加入“弃车族”,“不但低碳,还省心省钱省时间。交通好了,市民的生活质量能提高一大截。” RJ248 RJ061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