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实兵演练:"电磁蓝军"逼对手走向信息化战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实兵演练:"电磁蓝军"逼对手走向信息化战场

2010年10月03日 08:2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宪辉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视点提要

  初秋时节,一支“电磁蓝军”穿梭于白山黑水间的演兵场。

  他们编制虽小,但装备精良,功能强大,具备电子侦察、通信对抗、雷达对抗和频谱分析等多种功能。

  他们人数虽少,但作用非凡,能营造战术层次的复杂电磁环境,满足师以下部队演习需要,使复杂电磁环境从无形虚幻变得触手可及,逼着兄弟部队走向信息化战场。

  真对手:设难发威好厉害

  近年来,沈阳军区某电子对抗团已先后与26支作战师旅进行了38次较量,每一次较量,都给对手留下了深刻印象。

  辽西古战场,某机步旅与“电磁蓝军”对决。

  双方刚一交手,该旅千人百车就陷入重重电磁迷雾,网络、电台全部失灵……该旅指战员下令反击,双方在无形战场展开斗智斗勇,激烈交锋。

  “真对手亮相身手不凡!”据军区司令部通信部电子对抗处处长王建良介绍,过去由于缺乏先进的装备器材,电磁对抗大多纸上谈兵、流于形式。如今,列装了先进电子战器材的专业化“电磁蓝军”,一下子让电子战变成真打实练。

  3年前,这个机步旅和“电磁蓝军”也曾多次交手。由于“蓝军” 当时不具备电磁攻击能力,几名导调人员费尽心思设置的电磁对抗课目,官兵既摸不着也看不到,始终没进入状态。此次交战中,“文电被窃取”、“电波被阻断”、“行动被扰乱”……一个个意外情况接踵而来,电磁攻防作战伴随战斗全程。

  新型“电磁蓝军”设难发威,带动部队围绕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兴起了专攻精练的热潮:专业训练,电磁计算分析、抗干扰课目成了重点;战术对抗中,复杂电磁环境如影随形;合成演练中,战场电磁态势分析等全部列入重点课题。

  中军帐:脱胎换骨大变脸

  不争夺阵地要隘,却专门打击信息指挥中枢。“电磁蓝军”亮相没多久,红方就发现:“中军帐”成了重点攻击的目标。

  记者走进红方某师指挥部看到,电子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出电磁频谱图、电磁环境图。“蓝军瞄着‘中军帐’打,我们就要盯着‘中军帐’防。原来师各级指挥所缺乏有效的防护装备,很容易遭到蓝军干扰;现在师里研发了电磁屏蔽伪装网、自动化指挥加密系统等设备,情况大不一样了。”师长姚旺说。

  战斗进入白热化,“电磁蓝军”先后多次实施电磁干扰,该师通信电台全部中断。紧急关头,师里迅速启动备用指挥系统,各类文书指令源源不断地传向作战群,通信指挥始终畅通无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凡是吃过“电磁蓝军”苦头的部队,如今“中军帐”全都脱胎换骨,抗干扰能力大大增强。以往有线、无线是指挥中枢主要的通信手段,如今已扩容成多种手段;过去指挥所开设都是“搭帐篷”,如今变成了“搭网络”。同时,一批野战机动指挥方舱相继进入各作战师旅,战术分队情报信息由各自为战到信息共享,指挥控制实现了数字化传输,传输距离和抗干扰能力都有了新的提升。

  指挥员:时刻警惕被“忽悠”

  长白山麓,某步兵团千里跃进,与“电磁蓝军”狭路相逢。战斗刚一打响,该团计算机系统突然瘫痪。随后,“蓝军”还篡改作战命令,调度该团向80公里外的大青山地域开进。

  “这是一份假情报!”团长王铁峰发现:机动路上大部分是开阔地带。他一面发送假信息与“敌”周旋,一面启动应急通信系统与上级联络,并建议上级采取电子佯动诱敌深入。

  如今,打仗“脑子里时常多根弦”的指挥员越来越多了。王团长说:“信息化战争的谋略运用天地越来越广阔,指挥员时刻要警惕被对手‘忽悠’。”采访中,记者发现,“电磁蓝军”催生出一支在信息化战场能征善战的新型指挥员,一批智囊型参谋队伍也脱颖而出。

  人才素质的提高,带来战斗力水涨船高。过去千里机动途中,红军时常被“电磁蓝军”袭扰得首尾难顾。如今,官兵娴熟地运用多种联通手段,千军万马多网相连,畅通无阻。曾4次败于“电磁蓝军”的某摩步旅,几年来培养出一批精通电磁攻防作战的官兵,在前不久与“电磁蓝军”对垒中,他们严密组织电磁协同、有效实施电子防御,取得总评优秀的好成绩。

  新战法:吃堑长智破困局

  前不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渤海湾畔打响。“电磁蓝军”构设电磁天网,“红军”以无线电静默等方式悄然穿越“电磁风暴”;“蓝军”实施强力干扰,“红军”采取多种手段快速进行反干扰……

  “电磁蓝军”的凌厉进攻,逼着参演部队采用更多的新战法。去年6月,“跨越-2009”演习刚一开幕,“电磁蓝军”就打出“侦、测、扰、骗、诱”等一套“电磁迷踪拳”。红方吃一堑长一智,采取规避、欺骗、佯动等方式迅速摆脱困局,总结出了12种新战法。

  对手的进步,反过来刺激“电磁蓝军”增长本领。近年来,“电磁蓝军”先后参加了数十场演练活动,总结探索出近百个信息战训法战法。

  带着这些丰硕成果,“电磁蓝军”在演兵场上大展神威,用尽手段把对手逼上求胜之路。在最近一次演练中,某装甲团和“电磁蓝军”进行了3天3夜的较量。硝烟刚散,这个装甲团探索出的战场远程感知、信息快捷采集等一批新式战法就被军区推广。(马国武 彭兵根 本报记者 孙兆秋)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