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2号如何应对太空高温 专家:三方面保护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2号如何应对太空高温 专家:三方面保护措施

2010年10月03日 08: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遥远的太空,由于没有大气层的保护,卫星在阳光照射下表面温度非常高。那么,卫星是如何应对这种太空高温环境的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关专家说,和200公里轨道相比,100公里轨道上的热流增加了20%~30%。嫦娥二号卫星的100公里轨道“工作环境”将面临100℃左右的高温。为了应对这种高温环境,技术人员采取了多个方面的保护措施。

  一是重新设计热控系统。对于卫星内部元器件来说,0℃~20℃的温度是最理想的工作温度。为了把星内温度降下来,卫星技术人员重新设计了热控系统,对卫星舱内的热交换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布局,卫星受到照射的部分和没有受到照射的部分之间能够迅速实现热交换,从而使其不致高者过高、低者过低,而是维持一种平衡的状态。

  二是为卫星造了一套金银外衣。其中,金衣可以隔热,银衣可以散热,两者组成了一个天然的空调系统,使嫦娥二号卫星能够在100℃高温环境中正常工作。

  三是为卫星装上更加灵活的太阳翼。为了避开太阳直射,设计人员设计太阳翼的时候使其和太阳成30°夹角,而不是直接垂直于太阳光线,这样温度就会大大降低。同时,太阳翼帆板可以进行任意角度的旋转,以达到最佳的保护效果。而且星上有一套软件系统,在温度达到一定高度时,软件可以支持卫星让帆板停转,帆板温度就会降下来。(记者陈玉明、何宗渝)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