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信息公开要变外界推动为内部驱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州晚报:信息公开要变外界推动为内部驱动

2010年10月03日 12:01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由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耶鲁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律中心合作的“中国政府信息公开观察”项目发布的《中国行政透明度观察报告·2009年度》指出,30个省级行政单位行政信息公开六成不及格,国务院下设机构仅两单位及格。(9月29日《京华时报》)

  综观此类行政透明度排行榜和调查报告,一个最深的体会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有变化的只是各省各部委的名次略有不同,不变的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整体状况始终没有进步。民众的期待、外界的不懈努力,与地方政府的现实表现之间巨大的背离,让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尴尬的现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两年多来一直处于被“架空”的境地。

  政府信息公开,仅靠外界的推动是远远不够的。客观来说,外界对于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已经做得足够充分和到位了,但收效甚微。这是因为,外界无论怎么努力,都不可能给政府部门带来直接的压力。媒体也罢,学术机构也罢,所能做的无非就是向社会寻求舆论关注。但与此同时,审“丑”终究会疲劳,舆论关注不可避免地会边际效应递减。譬如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今年的报告,反响就远不如去年那么大。

  改变政府信息公开不力的局面,首先要对制度进行细化和完善。譬如经常就有地方政府以“涉及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民的公开申请。据悉,最高法正在积极推动司法解释的制定,这很让人期待。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将信息公开纳入政绩考核范畴,加大问责力度,变外界推动为内部驱动,信息公开才能不打折扣地得以实现。(吴龙贵)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