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任务测控通信覆盖率达到9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任务测控通信覆盖率达到98%

2010年10月03日 15: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嫦娥二号卫星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董光亮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测控系统的总体设计人员在进行卫星总体测控方案设计时,通过调整测量船的数量和启用新建测控站等方法,使嫦娥二号卫星的测控覆盖率达到了98%以上。

  董光亮介绍说,嫦娥一号任务时不同发射窗口采用的是相同发射弹道,测控系统利用2艘测量船就能够完成测控任务。而嫦娥二号任务采用了可连续三天发射并将卫星直接送入地月转移轨道的发射方案,在不同的日期发射,则发射窗口不同,轨道也不一样,最大能够相差上千公里。为此,测控系统要布设3艘测量船来满足发射段的测控需要,测量船还要根据具体的发射时间和轨道情况进行船位机动来保证测控支持。

  嫦娥二号任务的测控系统主要由3个中心、3条测量船、6个国内测控站、1个国外测控站、4个天文观测站及1个国际联网测控站组成。它们由时间统一系统和通信系统按照统一时间标准联成一个有机的系统整体,通过与箭载和星载测控合作目标的配合,共同完成火箭和卫星的各项测控任务。

  董光亮说,青岛和喀什测控站在一期工程中只是作为S频段的单收站,接收从卫星上发出的下行数据,此次为支持嫦娥二号任务,进行了专门的改造,增加了X频段的上下行功能,可以同时具备在S和X两个不同频段开展测控支持的能力。

  “单靠我们建设在国土范围内的测控站,对嫦娥二号的测控覆盖率即可达到57%,”董光亮说,“此次任务除使用在智利的圣地亚哥站外,测控系统还协调了欧洲空间操作中心即ESOC及其所属的位于南美的库鲁测控站,对嫦娥二号任务进行测控支持。所有的测控站及远望三号、五号、六号三条远洋测量船联接起来,使此次任务的测控覆盖率达到98%以上。”(田兆运 林利栓)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