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希腊议会发表演讲 多次引述古希腊哲人名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希腊议会发表演讲 多次引述古希腊哲人名言

2010年10月03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视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希腊议会演讲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0月3日电 当地时间10月3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应在希腊议会发表演讲时表示出对古希腊文明的浓厚兴趣,并多次引述古希腊哲学家的名言阐释自己的观点。

  温家宝当地时间2日下午2时许抵达希腊首都雅典,开始对希腊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24年来首次访问希腊。3日上午,温家宝应邀在希腊议会就中希、中欧关系发表演讲。

  “希腊确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访问这个古老而美丽的国家,是我多年的宿愿。”温家宝说,“虽然这是我首次踏上贵国的土地,但我对希腊并不陌生,小时候就读过许多古希腊的故事,从那时候起,我就对古希腊文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它的久远与辉煌一直在深深地吸引着我,令人神往。”

  温家宝说,恢弘神奇的克诺索斯迷宫、壮美粗犷的迈钖尼遗址、雄伟精致的雅典卫城……这些都是古希腊文明留给世人的宝贵遗产。深邃的古希腊哲学思想、壮阔的荷马史诗、不朽的希腊神话具有永久的魅力,给人类以智慧和启迪。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阿基米德等光辉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人类文明的史册上。每一个对世界文明起源有所了解的人,都会为希腊民族创造的灿烂的文化所折服而敬仰。

  “古希腊崇尚智慧、崇尚理性、崇尚科学的精神,始终是我秉持的重要的人生信条。”温家宝表示,随身带的书籍也还有古希腊的著作。“亚里士多德那句‘我爱我师,但我更爱真理’的名言至今仍然激励着我。”

  温家宝说,中国和希腊同为世界文明古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中华文明和古希腊文明犹如两个璀璨的明珠在世界的东方和西方交相辉映,共同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温家宝说,在2400多年前的物质条件下,希腊人民需要克服多大的困难才能建造像帕特农神庙这样弘伟的建筑,创造出如此灿烂文化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充满智慧、自强不息的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希腊民族曾经经历过许多磨难,进行了不懈的奋斗,谱写了无数的辉煌,我深信,这样的民族是不可能被困难压倒的。与希腊民族一样,中华民族也屡经曲折磨难,但多难兴邦,我们没有被困难所吓倒、所征服,而是越挫越奋,5000年来绵延不绝,巍然屹立于中国东方。

  “苏格拉底说过,‘逆境是磨练人的最高学府’,中国也有句古话,‘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温家宝说,各种坎坷和灾难没有能够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而是铸就了两个民族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和品格。

  温家宝指出,在这场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世界经济遭受了严重冲击,中希两国都经受住了考验,我们高兴地看到,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正在消退,金融市场趋于稳定,财政赤字大幅减少,投资者的信心明显增强,经济复苏的前景显露出希望的曙光。

  “我相信,希腊一定会发扬优秀的民族精神,从丰厚的文化传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通过艰苦的努力,克服暂时的困难,实现新的进步和发展,我们对希腊的明天充满信心。”温家宝的讲话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