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天津开幕 尽显中国诚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今年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天津开幕 尽显中国诚意

2010年10月04日 12: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4日在天津开幕,这是中国首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谈判。有关专家指出,这次会议是中国为推动气候谈判做出的实质贡献,显示了中国推动气候谈判的诚意。

  推动谈判沿正确轨道前进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日前说,中国承办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谈判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为今年年底的墨西哥坎昆会议取得全面、平衡的积极成果做出贡献”。

  他说:“我们希望在天津会议上,各方充分展现积极的政治意愿,将政治意愿变成实际行动,推动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在谈判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

  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珍妮弗·摩根在为天津会议撰写的评论中写道:“中国邀请世界各国与会,要求各国在联合国框架下作出强有力承诺,中国表达了严肃的信息。”

  去年年底的哥本哈根大会未能达成一份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协议,代表们普遍寄希望于今年年底的墨西哥坎昆大会,而今年10月4日至9日的天津会议是通往坎昆路上的最后一站。

  中国坚守谈判主渠道

  对于中国在气候谈判步履艰难的时刻承办此次会议,中国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国际政策和谈判处处长李高说:“天津会议是联合国会议,中国是承办方。这是气候变化谈判进程当中的常规会议,其进程仍是多边的,取得什么样的进展,取决于各国代表的意愿。”

  据了解,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一些发达国家热衷小范围磋商,对联合国举行的正式谈判态度冷淡。

  李高认为,小范围磋商与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的原则相悖,可能会给整个谈判带来更多问题。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表示,中国承办此次会议的目的是巩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谈判主渠道地位,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沿《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双轨取得进展。

  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雁说:“天津会议是一个程序性的工作会议,(联合国)也没有授权它作出决议。它与今年已举行的3次波恩谈判会议的级别相同……坎昆会议才是各国部长参加、要出决议和出成果的地方。”

  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持同样观点。他说,一些大的争议,天津会议“解决不了,必须要到部长级的坎昆会议才能决定”。

  期待打下良好基础

  尽管天津会议只是一次常规工作会议,但气候谈判问题专家们还是期待6天的谈判中能有亮点出现,其中最有可能产生亮点的就是资金问题。

  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2010年到2012年每年筹款300亿美元作为快速启动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也被认为是建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互信的“金钥匙”。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气候谈判专家昂莉认为,与减排等问题相比,资金问题的讨论进展比较快,在天津会议和坎昆会议上“取得一些成果还是有可能的”。

  在前不久举行的纽约联合国大会上,联合国气候谈判最高官员、《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宣布,今年300亿美元的筹款任务已经完成约280亿美元。

  不过,有发展中国家对此表示质疑。他们指出,其中一些资金由原先的发展援助资金改贴气候标签而来,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承诺的是这些资金都是“新的”、“额外的”。

  此外,昂莉认为,在技术转让问题上,尽管知识产权问题的讨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但在技术转让管理机构设置等问题上的谈判也有可能取得进展。中国国家发改委官员李高也指出,无论如何,“我们希望天津会议能往前走,为坎昆会议打下好基础”。(记者林小春 熊平 刘元旭)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