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希腊之行:迎着灿烂的文化之光携手并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希腊之行:迎着灿烂的文化之光携手并进

2010年10月04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雅典10月4日电 题:温家宝希腊之行:迎着灿烂的文化之光携手并进

  记者 周兆军

  当地时间4日上午9时许,中国总理温家宝乘专机离开雅典,从而圆满结束了对希腊的正式访问。从2日下午抵达雅典,到4日上午离开,温家宝的希腊之行历时仅40多个小时,但访问成果丰硕。温家宝先后与帕普利亚斯总统、帕潘德里欧总理、佩察尔尼科斯议长等希腊领导人会晤,双方发表了中希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这是中国总理24年来首次访问希腊,也是温家宝第一次踏上希腊的土地。他说,希腊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访问这个古老而美丽的国家,是他多年的夙愿。

  尽管此次访问日程安排紧密,但外界普遍注意到,温家宝仍抽出时间,参观了雅典卫城、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等。

  3日早上,温家宝参观了希腊著名古迹雅典卫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亲自陪同参观,并解说卫城的历史、希腊的文化,这在外交活动中是十分罕见的。

  雅典卫城位于阿克罗波利斯山上,它是古希腊文明的象征,是祭祀雅典守护神雅典娜的圣地,同时又是城市防卫要塞。温家宝拾级而上,穿过卫城山门,先后参观了帕特农神庙、埃雷赫西奥神殿、无翼胜利女神庙等标志性建筑,并不时与帕潘德里欧总理交流心得。

  “看到这座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我感慨万千。”温家宝说,在2500年前的物质条件下,希腊人民需要克服多大的困难,才能建造这样宏伟的建筑。创造出如此灿烂文化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充满智慧、自强不息的民族。

  参观雅典卫城后,温家宝来到希腊议会大厦前的无名战士纪念碑。纪念碑的主体是无名战士浮雕,一个戴头盔的古希腊战士仰卧在一块石板上。浮雕两边镌刻着古希腊政治家伯里克利斯在一篇悼词中的两句名言:“全世界杰出战士之墓”、“安放无名战士的床笫”。

  温家宝缓步走上台阶,向纪念碑敬献花圈。他长时间凝望纪念碑,向希腊历史上的无名英雄们默哀。

  随后,温家宝应邀在希腊议会发表演讲。在开场白中,温家宝说,当他登上雅典卫城,看到的是一个充满阳光、充满文明、充满欢乐、充满和谐的希腊。“希腊以大海和高山引以为豪。海纳百川,包容整个世界;壁立千仞,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会屈服。”

  温家宝接着向议员们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中国著名数学家陈省身临终前用颤抖的手写下两个字“希腊”,他对亲人们说,我要回到数学的发源地希腊去了。这个故事打动了演讲现场的每一个人,议员们对此给以长时间的掌声。

  在演讲中,温家宝多次引用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等古希腊思想家的名言,对希腊悠久灿烂的文明表达深深的敬意。他说,恢弘神奇的克诺索斯迷宫,壮美粗犷的迈锡尼遗址,雄伟精致的雅典卫城,是古希腊文明留给世人的宝贵遗产。深邃的古希腊哲学思想、壮阔的荷马史诗、不朽的希腊神话具有永久的魅力,给人类以智慧和启迪,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阿基米德等光辉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人类文明的史册上。

  温家宝说,中华文明和古希腊文明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在世界的东方和西方交相辉映,共同为世界文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3日是温家宝访问活动安排频密的一天,他先后会见了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议长佩察尔尼科斯、新民主党主席萨马拉斯。但当天下午,他又抽出时间参观了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进一步了解希腊的历史、文化和艺术。

  国家考古博物馆是希腊最大的博物馆,也是希腊所有博物馆中馆藏最丰富的,全面集中地展示了古希腊文化。在迈锡尼时期阿伽门农国王的金面具前,在黄金时代的海神青铜雕像前,在阿佛洛狄忒美神与爱神组雕前,在古希腊思想家的大理石头像前,温家宝驻足凝视,仔细聆听解说人员的介绍,对希腊灿烂辉煌的文化表示赞叹。

  午后的阳光洒落在在雅典的街道上,使这座海滨城市显得更加迷人。从博物馆出来后,温家宝没有按事先计划返回下榻酒店,而是径直走向位于博物馆广场一角的一个露天咖啡馆。这一天正逢周末,在这里喝咖啡休闲的雅典市民看到中国总理,都非常惊喜,邀请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落座。

  温家宝随手拉过一张椅子坐下,同身边的两对夫妻拉起了家常,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问他们是否去过中国。他们相谈甚欢,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温家宝还跟他们聊到了这次访问的成果、参观希腊古迹的心得、自己对希腊文化的热爱。他说,希腊民族曾经历过许多磨难,谱写了无数的辉煌,这样的民族是不可能被困难压倒的。

  在访问希腊期间,温家宝多次向希腊领导人谈到一件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希腊船东率先冲破封锁,给中国人民运送了急需的物资和设备。他说,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这一切。

  当前,希腊正处在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关键时期,中国对希腊给予坚定的支持。访问希腊期间,温家宝宣布了多项帮助希腊经济复苏的措施,包括:采取积极姿态认购希腊新发行国债;设立“中国希腊船舶发展专项资金”,为希腊船东采购中国船舶提供金融支持;扩大比雷埃夫斯港吞吐能力,将其建成中国对欧出口货物集散地和转运中心;扩大进口希腊优势产品等。

  “作为希腊的朋友,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支持希腊,希望通过加强合作为希腊早日克服困难出一份力。”温家宝说。

  温家宝此次希腊之行,受到希腊各界的普遍赞誉。帕潘德里欧总理表示,“患难见真情”,双方签署协议以及中方表示有意增持希腊国债,是对希腊经济投下信任票。佩察尔尼科斯议长说,温总理访问期间开展的对话与合作为中希关系开启了崭新的一页。

  希腊媒体评论此次访问“绝对成功”,“两国关系自此进入新时代”。雅典通讯社评论称,温家宝访希被视为对饱受债务和赤字困扰的希腊经济的高调信心支持。

  中国与希腊都具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在人类历史上闪耀出炫目的光彩,两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形势下,中希两国必将迎着灿烂的文化之光,从丰厚的文化传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携手并进,共克时艰。正如温家宝所说,中希友谊与合作经受住了考验,有着光明的未来。中国愿与希腊永远做好朋友、好伙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