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参加人数近2万人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参加人数近2万人次

2010年10月05日 08:0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组组长冯惠敏,这两天又把读过多次的《资治通鉴》拿出来翻阅。上一期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请了嘉宾对这部历史名著进行深度解析,引发了她进一步学习的热情。“每月能有一个周末去听一场文化讲座,分享一个名家的学术成果,对个人来说是件幸福的事,而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意义更加重大。以史为鉴方知兴衰,融汇中西可探源流,领导自身的学习对于提升执政能力和决策水平大有益处。”冯惠敏道出了许多领导干部的心声。

  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自2002年1月启动以来,历经八载,从未间断,至2010年9月底,已成功举办153场,参加讲座的部级领导干部近2万人次。

  部级领导干部讲座主要利用周末休息日举行,每月至少一期,地点设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先后有任继愈、吴良镛、汤一介、李学勤、林甘泉等老一辈知名学者和唐浩明、卓新平、余永定、陈来等中青年学者莅临讲座,目前已形成中外历史、哲学文化、民族宗教、文学艺术、时事政治、社会经济六大系列。

  这个讲座是强强联合的成果。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担负着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督促检查职责,文化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国家图书馆发挥文献信息分析与组织的优势,而省部级领导干部每次座无虚席的参与热情,也是讲座持续的最大保障。“学习是提高执政能力的要求,是国家兴盛之要。部级领导干部有不同的专业背景,在某一领域内的知识可能很专、很深。但是,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还是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许多部级领导干部已经把参加讲座作为重要的学习方式,作为业余生活的重要内容。”冯惠敏说。

  截至2009年底,在参加讲座的领导干部中,共有374人次获“勤学奖”,许多部级领导干部几年来“蝉联”该奖。根据书面调查问卷,部级领导干部对讲座的平均满意率高达90%以上。

  讲座举办以来,多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和表扬。贺国强、刘云山、刘延东同志先后对办好部长讲座作出重要指示;刘延东、华建敏、陈至立、马凯、徐匡迪、李铁映、顾秀莲、王忠禹、贾春旺等同志曾多次出席讲座;李岚清同志还专门为《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合辑题写了序言。

  讲座对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一些省、市和单位纷纷开展面向当地党政领导干部的讲座或“双休日学习工程”。也有的部级领导干部把部长讲座移植到所在部门,推动本部门的学习活动。(记者杨雪梅)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