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卫星中途轨道修正取消 6日首次近月制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卫星中途轨道修正取消 6日首次近月制动

2010年10月05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5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消息,由于“嫦娥二号”卫星目前地月转移轨道精度能够满足直接进入绕月轨道的要求,今日上午,探月专家组经过会商决定,计划中的“嫦娥二号”后续中途轨道修正取消。预计嫦娥二号将于6日上午进行首次近月制动。

  据介绍,“嫦娥二号”卫星飞行轨道设计与“嫦娥一号”不同,相比“嫦娥一号”先发射到地球附近的调相过渡轨道,再经过多次调整进入奔月轨道,“嫦娥二号”采用直接进入奔月轨道的发射方式,大大缩短了卫星中途飞行时间。10月2日12时25分,“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实施了首次地月转移轨道中途修正。

  据报道,由于“嫦娥二号”入轨精度高,第一次测控的控制策略制定周密,卫星控制准确,仅经过一次中途轨道修正就能够满足进入绕月轨道的要求。

  和“嫦娥一号”相比不同的是,在地月转移轨道,“嫦娥二号”进行了大量的科学实验。由于有“嫦娥一号”的控制经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在地月转移轨道段就对卫星进行了调姿。调整定向天线的位置,进行了科学数据的回传,过去这个数据回传工作是在进入绕月轨道才进行的。此次,“嫦娥二号”卫星所携带的燃料要比“嫦娥一号”更充足,途中修正次数越少,节约的燃料越多,越有利于“嫦娥二号”进入绕月轨道后开展各项科学实验任务。

  “嫦娥二号”今日进入月球引力影响范围,按照飞行计划,北京飞控中心将与6日上午对卫星进行首次近月制动,使卫星进入绕月周期约为12小时的椭圆轨道。这是“嫦娥二号”卫星能否与月球交会的关键。今日下午,测控专家将会就近月制动的关键环节和任务进行再次确认,卫星系统和测控系统的专家也将进行再次磨合。

  北京时间10月1日18时59分57秒,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将“嫦娥二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

  10月2日中午12时25分,“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实施首次地月转移轨道中途修正。

  10月2日晚间20时37分许,“嫦娥二号”搭载的首台科学仪器——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顺利开机。

  10月4日,“嫦娥二号”卫星所搭载的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和γ射线谱仪分别于当日晚间19时25分和35分开机。

  10月5日早上7时许,“嫦娥二号”卫星传回首批1.6G科学数据。

  “嫦娥二号”卫星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2颗月球探测卫星,也是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其较“嫦娥一号”卫星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将为中国探月工程后续任务验证直接地月转移发射、近月100公里制动、环月轨道机动与定轨、X频段测控、高精度对月成像及监视相机X频段深空应答机等多项关键技术,并积累工程经验。

  “嫦娥二号”卫星共搭载7种探测设备,包括CCD立体相机、激光高度计、γ射线谱仪、X射线谱仪、微波探测仪、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和太阳风离子探测器,有效载荷总重约140公斤。

  “嫦娥二号”奔月飞行约112小时,计划在此期间将进行2-3次轨道修正。当卫星到达月球附近特定位置时,实施第一次近月制动,进入近月点100公里、周期12小时的月球椭圆轨道。再经过两次近月点制动,进入高度100公里的极月圆轨道。在完成在轨测试和技术验证后,“嫦娥二号”卫星将进入100公里×15公里绕月椭圆轨道,拍摄“嫦娥三号”月球虹湾预选着陆区图像,并验证快速测定轨等相关技术。1-2天后,卫星返回100公里轨道,开展科学探测任务。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