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将在高难度测控条件下为月球虹湾区拍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将在高难度测控条件下为月球虹湾区拍照

2010年10月05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5日电 (沈晨 李筱梅 魏锦文)“嫦娥二号”卫星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董光亮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测控系统而言,确保卫星准确运行在100千米×15千米绕月轨道上并准确计算和发送相关遥控数据,将成为“嫦娥二号”卫星能否完成为月球虹湾地区拍照的关键。

  董光亮介绍说,为更加详细了解月球表面情况,为后续任务做好落月准备,“嫦娥二号”卫星将对月球表面相对平坦的虹湾地区实施近距离、高分辨率的摄像和拍照。要使这项任务能够顺利实现,测控系统就必须要保证卫星的轨道精度和相关遥控数据的顺利传输。

  与“嫦娥一号”卫星任务不同的是,一是要让“嫦娥二号”卫星准确运行在100千米的环月轨道上,二是要保证卫星在近月点15千米高度时的自身安全。“月球上有高度达到六、七千米的山,”董光亮说,“如果轨道计算或是卫星控制精度有差错,就会对卫星安全构成危险。”

  董光亮介绍说,虹湾地区是月球上相对平坦的一片区域,但“嫦娥二号”卫星的运行轨道控制得是否准确,能否在近月点时飞临这片区域,都存在着一定的变数,需要测控人员通过实时的跟踪测量控制来实现。

  董光亮透露,除了卫星运行轨道的难题,另一个挑战来自于卫星上装载的对月球进行拍照的相机。这台性能、分辨率比以往高得多的相机需要通过一定的数据控制指令来实现成像焦距的调整,先要由地面测控系统给出其轨道与位置数据,算出与月球关系,将数据注入卫星,由卫星上的计算机计算出需要调焦的数值才能控制相机调焦拍照。这种远距离的闭环式遥操作,必须由多系统协作配合来共同完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