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深入井下检查安全生产(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深入井下检查安全生产(图)

2010年10月05日 12:56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枫摄(图片来源:贵州日报)
李枫摄(图片来源:贵州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3日下午2点40分,正在六盘水市调研的(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来到水矿集团汪家寨煤矿平硐井,穿上矿工服,戴上安全帽、矿灯,深入井下检查安全生产情况,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煤矿工人。

  此次下井检查线路全程总长度为7223米,需要在狭窄、潮湿的矿井里步行近三公里,行程极为艰苦。坐上下井人车穿行近15分钟后,栗战书一行徒步进入了深深的井巷。井巷中的瓦斯记录、瓦斯抽放牌板等引起了栗战书的注意,他认真查看牌板上各项数字,向随行的矿领导询问生产和瓦斯监控等情况。矿领导告诉书记:“汪家寨煤矿虽然瓦斯比较突出,但采取的是先抽瓦斯后下井作业的先进技术,而且井内抽排风系统及瓦斯回收处理工作做得好,监控手段和防范措施比较先进,生产环境一直处于良好的状态。”栗战书说:“井下管理严格规范,一定要保持下去,把瓦斯治理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设施,保证安全生产,让矿工安安全全生产,平平安安回家。”

  踩着泥泞的路,上坡、下坡、转弯换道、翻越铁架……高大魁梧的栗战书在狭窄的井巷里穿行尤为困难。他不断俯身、猫腰,沿着逼仄的井巷往前走,仔细查看井下的各种安全设施,慰问在井下工作的矿工。在长长的矿井巷道里,只要遇见采煤工人,栗战书都要走上前去,与他们亲切握手,关切地询问矿工的工作和生活等情况。

  艰难行走了2个小时后,栗战书来到了平硐井41102综采放顶煤工作面,几位满面煤灰的采煤工正欲开动采掘机作业。栗战书顶着粉尘,冒着淋水,走到他们跟前,一一握住他们满是煤灰的双手说:“矿友们,你们辛苦了。你们常年在井下工作,为了国家和全省的建设发展付出努力、付出汗水、付出心血,节日期间仍坚守岗位,这是非常可贵的一种奉献精神。我代表省委、省政府来看望你们,向你们表示节日的慰问和深深的感谢。”栗战书嘱咐矿工兄弟们:“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严格按照安全规范的流程去操作,每一个环节都要想仔细、想周到。你们的安全,家里的亲人格外牵挂啊。你们能够安全生产,我们才能放心。”接着,栗战书弯下身,挤进采掘面中一个狭小的地方,与采掘面另一侧深槽里正在手工挖煤的矿工亲切交谈:

  “这么小的地方作业行不行?”

  “习惯了。”

  “多久能出来休息一次?”

  “我们几小时就轮流交换。”

  栗战书叮嘱随行的矿领导:“煤矿工人工作太艰苦了,太不容易了。我们要多关心他们。”

  行走途中,栗战书通过井下的对讲机,向在所有采掘面上辛勤工作的矿工们以及他们的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一再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在工作面的上隅角,栗战书正好遇见在井下带班的水矿集团副总经理阎昭铸,向他竖起大拇指,对他带班下井表示赞赏。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要经常下来看一看,了解井下生产环境,检查安全设施状况,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井下跋涉,栗战书的脸上满是汗水和煤尘,工作服已经湿漉漉。上井后,栗战书顾不上清洗,立即把水矿集团相关领导召集在一起,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栗战书感慨地说:“煤矿工人生产条件较为艰苦,他们最能吃苦、最能战斗、最能忍耐、最能奉献,是最可爱的人。矿工以矿为家,矿上的各级领导要视矿工为家人,和矿工们打成一片,情如手足。要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把矿工的生命安全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上,切实关心矿工的生活,不断提高矿工的收入水平,让矿工们能够安心生产,让他们的家属能够放心。”

  栗战书强调,“安全责任重于山”。安全生产就是最大的效益。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重视安全生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抓好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疏忽。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范、规程。要加大煤矿安全生产投入,舍得在安全生产装备上花钱,绝不能急功近利。要建立安全保障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管事故大小,只要安全方面出了问题,都必须严肃处理。

  省委书记下井探查的行动和亲切问候、谆谆嘱托,感动着水矿集团的干部和职工。水矿集团董事长魏永柱告诉记者:“省委书记在井下走这么长的时间、如此长的路线,走完了全程180米的采掘面,这在水矿集团历史上是第一次,让我们深受感动、教育和鼓舞。我们一定认真贯彻栗书记的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记者一起坐在下井人车里的安检员马洪队发自肺腑地说:“我在井下已工作了30年,这么大的领导亲自到井下看望我们,关心我们,心情十分激动。我们一定要把书记的话语牢记在心,安全生产,让家人放心,让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放心。”(记者 万群)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