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测控“三猛将”:探月工程是一部科技大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航天测控“三猛将”:探月工程是一部科技大片

2010年10月05日 14:0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嫦娥”再探月

  截止到4日下午4时,嫦娥二号卫星已在地月转移轨道上运行约68小时,飞离地球约32万公里。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组织完成了嫦娥二号卫星X频段测控技术试验、监视相机图像下传及紫外拍图等飞控工作。这支飞控精英精准的测控能力令人叹为观止。10月2日12时25分,他们对在地月转移轨道运行的卫星实施了中途修正,由于控制非常精确,原定于10月3日进行的中途修正取消。

  测控通信系统指挥长朱民才谈到他的技术队伍,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我拥有一个坚固而善战的“斯巴达克方阵”,他们就像我的十个手指,大战临近,紧紧攥在一起,等待每一次重拳出击。

  嫦娥二号任务执行期间,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朱民才手下的几员“猛将”。

  测控总体室汪赛进:探月工程是大片我们写“脚本”

  记者:在嫦娥二号测控系统中,总体室承担什么职责,您和您带领的总体室团队,最具挑战的项目是什么?

  汪赛进:如果说探月工程是一部科技大片,那么脚本就是我们总体室制定的。协同工作程序就是这部大片的脚本。在飞控任务中实现卫星、有效载荷以及测控系统协调一致的工作是确保正常飞行的前提。所以,测控的第一道难关是制定总体飞控方案。

  制定总体方案,要对任务有全局的把握和超前的预判。对我们来说,最难的就是整个嫦娥二号任务的各项飞控事件的规划。这次嫦娥二号任务有显著的一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飞控事件非常密集,第二个就是试验项目多。因为嫦娥二号的任务是,它是观测二期工程导星,为嫦娥着陆做准备,那么很多试想提前做出验证,要确保这些试验得到充分的验证,所以我们要在总体方案中进行周密编排。

  总体室制定的协同工作程序共1200多页,应急协同工作程序有近700页,针对卫星系统可能发生的故障,设计的应急预案有100多种。比如这次嫦娥二号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涉及到入轨的偏差问题,我们对整个轨道设计进行了充分分析,主要是针对入轨产生的偏差该怎么处置。我们设计了多种方案:一种在一定误差范围内正常控制,如果再往下有大的偏差,我们会从17小时提前到6.2小时进行中途修正,如果轨道打得很低的话,我们会推后一个月再实施奔月。同时将一些应急的情况都撰写到应急工作程序中,都有应急处置对策。

  轨道室主任谢剑锋:从月球背面转正面第一分钟定成败

  记者:这次嫦娥二号任务远距离测控是难点,也是关键,您作为轨道室主任,哪项环节最让您担心?

  谢剑锋:每个环节对我们来说都不轻松,因为轨道控制对精准度要求很高,有时候一丝微小的偏差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而且控制一旦实施了,大多不可逆。比如说在将要进行的15公里降轨,我们的控制是在月球的背面,那会由于月球的遮挡,嫦娥二号的遥测信息是不能传回到地球的,我们地面的控制信息,遥控信息也是不可能传给嫦娥二号卫星的,那么实际上它是处于一种盲控的状态。

  这个就相当于打枪,咱们可能原来打一个五环就能满足嫦娥一号的要求了,但嫦娥二号你要打一个10环才行,而且还有一个难度,就是如果打的过程中还有些障碍物,你还要穿越这个障碍。这个障碍,就是月球。虹湾区位于月球正面,嫦娥二号如果要成功拍摄到照片,必须要在月球背面关掉发动机,从100公里轨道降落到15公里轨道。但月球本身会阻挡测控信号,所以决胜的关键就在嫦娥二号刚刚从月球背面转到正面的第一分钟。

  软件室主任孙军:软件系统是执行任务的手

  记者:作为软件室主任,您认为任务中最应该做好的是哪一点?您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事?

  孙军:如果说总体系统是执行任务的大脑,软件系统是执行任务的手,所有的飞控方案最终都需要软件去实施。针对嫦娥二号任务,我们整个软件系统大概有200多万行的语句,可能一句不经意的一个软件的一个错误就会导致整个系统崩溃。大家都知道,微软,windows,他们会经常发布一些补丁和代码,但是作为航天飞行控制的软件,我们要尽量地去追求完美,追求它的缺陷最少。

  遥控指令是控制卫星运行工作的最基本的一个指令数据,它是不能发生错误的,那么我们每一个指令,每一个编码,每一个字节都不能出错。(记者 刘玮宁 通讯员 杨冰 姜宁)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