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放下小艇(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放下小艇(组图)

2010年10月05日 20:2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3日早上,201船船长施冬下令放小艇
五星红旗在钓鱼岛海域飘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环球时报赴钓鱼岛特派记者程刚2010年10月3日、4日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发回的报道)这一次的中国渔政钓鱼岛巡航编队,渔政201船是指挥船。时值国庆节日期间,带队的东海区渔政局张秋华副局长一直想到203船上去“看望弟兄们”。10月3日早上,巡航水域的海面难得的平静,8时许,201船船长施冬下令:“放小艇。”

  在钓鱼岛附近的海面上放小艇,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非常紧张,不知道中国渔政船要干什么,小艇的速度快,能开到30节,转向又灵活。4艘日本巡逻船赶紧靠近围拢,无线电里也开始呼叫渔政201,问中国渔政船在后甲板作业要干什么。

  操纵小艇的水手长陆根华技术极为娴熟。把慰问渔政203船的一行人送到目标船上后,在海里穿梭驰骋起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也飞了过来,这几天,它每天上午都会来,不过一般飞个一两圈就回去了,但这一次见两条中国渔政船会合在一起,还放下了小艇,侦察行动少有地持续了近半个小时。

  对于执行这样的海上巡航任务,400多吨的渔政203船确实显得小了一些。淡水就不能带得很充足,船上的大多数人都不能正常洗澡,几乎都是每天用热毛巾擦擦身。有时候海上浪比较大,缪船长说,因为船小会被浪托得很高,开起来感觉就像离开了海面似的,很吓人,但不管摇晃得再厉害,也必须顶。

  施冬船长曾经跟我说,海面上如果突然特别平静,那就预示着风浪马上就要来了。果不其然,就在小艇返回201船后不多一会儿。海上就黑云滚滚,白浪滔滔了。前两天听船员们念叨过“海面见白浪,七级风以上”。而眼前这此起彼伏、一个个起码三四米高的白浪拍来,怎么也有9级风。看看舷窗外,日本的巡逻舰虽然性能更好,此时也只好跟中国渔政船拉开一个很大的距离了。在这样的一天中,主旋律就是战风斗浪。站在驾驶楼的风挡玻璃前,不时能看到这样的动静,一个大浪把船头顶起四五米高,下一个却没有跟着到,船头于是忽地落入波谷,拍起巨大的水幕。施冬船长说,巡航任务还得照常执行,只好使出绝招了,就是在钓鱼岛边上顺浪顶浪来回拉。这样的航行对策,最考验驾船能力的是调头,要是时机没有把握准,碰到大的横浪打到船上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情。船长说,一般来讲,3个小浪1个大浪,瞅准机会,等一个大浪过去迅速转向,那问题就不大。

  这样的风浪一直没有停。10月4日,钓鱼岛海域还是这么阴云翻滚波浪汹涌。上午9点30分,竟然有一架日本公务机从201船的后面飞过来,白蓝相间的图案一看就属于日本海上保安厅,这架飞机从我们船顶上低空慢速掠过,然后转向日本巡逻舰和钓鱼岛那边而去,就只这么半圈,飞走了。在这样阴云笼罩的海空,能见度极差,在我们船上也就只能看清最近的那艘日本巡逻船。从前两天的新闻里看到,某些日本政客要乘飞机来钓鱼岛“视察”,如果刚才那架飞机上的就是,很显然,不过是一场政治秀而已。平日里,很好的天气,侦察机过来,最少也得很慢地转上两圈。下午16时50分,又来了一架公务机,几乎完全同样的线路,半圈划过,扬长而去。到了晚上,看到新闻说,日本外相前诚司称曾三次到钓鱼岛空中视察。不知道我在钓鱼岛海域看到的3架日本公务机中是不是有他。原来不过就是这样的走过场。政客就是政客!(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