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海南总队官兵在侨乡文昌营救转移5000受灾民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警海南总队官兵在侨乡文昌营救转移5000受灾民众

2010年10月09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10月9日电 (陈千学 郭海涌)特大暴雨使著名侨乡海南省文昌市全城被淹。9日一大早,武警海南总队千余名官兵又在一片汪洋中展开生命大营救。

  昔日的乡镇全部被洪水围困,所有村庄被洪水分割成数百个“独立户”和“孤岛村”,浊浪翻滚的汪洋中,该总队千余名官兵连续奋战,先后营救转移群众5000余名。

  8日8时10分,武警海南总队一支队官兵转移文昌市三江镇南阳水库爆炸泄洪区域的群众,在距炸水库泄洪的时间30分钟前,泄洪区周围群众基本转移完毕,官兵们不禁暗暗松了口气。突然,刚转移出来的一位中年妇女哭倒在官兵面前,原来她是附近的一名养猪户,马上要炸坝了,丈夫还驾驶着自制木船转移猪苗,怎么劝都不听,一旦炸坝泄洪后,后果不堪设想。此时,离炸坝还有25分钟,人员位置不明,危险性极大,救还是不救?现场指挥的副支队长尹义龙果断决策:“特战大队祝卫斌、赵明明各带一名战士,跟我上!”两艘快艇乘风破浪、冒雨驶进水流湍急的江面。“只有5分钟了” ……“只有3分钟了” ……战士们焦急地等待着。忽然,江面上两艘快艇急速返航。“是我丈夫!”哭瘫在地的妇女失声尖叫。

  救援行动中,上演着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名患有急性阑尾炎的灾民在围困中疼痛难忍,战士们迅速采取行动,将他快速救援出灾区并送往部队卫生队救治;一名孕妇由于惊吓和长时间围困导致身体虚脱,战士们小心救助并将其送往医院;被围困的孩子们在汪洋中无助呼救,战士们将他们一个一个背到安全地带。在进村入户救援时,一位老阿爹被困在二楼房中,官兵就在倾盆大雨中冒着生命危险,利用攀登技术攀爬上二楼,将老人安全送到安全地带……

  救援中狂风不止,暴雨不停,水面上漂浮物杂乱无章,被水淹没的房顶形成了一个个“暗礁”,官兵们驾驶冲锋舟逆流而上,小心翼翼向前开进搜救被困群众。洪水中漂浮的杂草、杂物不时裹住螺旋桨。为了赢得抢救时间,官兵们经常脱掉上衣,扎进浑浊的脏水中,一点点的将裹在螺旋桨上的杂草抠出来,有不少战士的手被锋利的螺旋桨割伤,鲜血直冒,简单包扎立即又投入救灾行动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