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饼”越摊越大 何时告别“规模崇拜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城市“大饼”越摊越大 何时告别“规模崇拜症”?

2010年10月10日 10:2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北京站外抵京乘客在排队上地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越来越严重的交通拥堵,是中国快速走向城市化所面临的空间冲突、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的缩影——

  10月9日上午9点15分,北京交通广播“一路畅通”节目正在播出:“尾号为4730的听众发来短信说,他上课的时间是早上9点,他在北三环堵了整整一个小时,现在距离学校还有三公里,急啊!”

  北京市民依稀记得:今年1月5日,一场大雪让北京的路面交通几近瘫痪;9月17日,一场小雨引发了京城暴堵,市区晚高峰拥堵路段峰值达到创纪录的140条……调查数字显示,北京市民每天平均上下班在路上消耗的时间为40分钟,居全国之首。

  于是,有媒体评论——首都变成了“首堵”。

  不只北京,武汉、西安等地的市民都在承受“堵城”之困,长沙将斥巨资建造“地下交通网”以破解“堵城”困局,广州也在急寻治堵出路……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脚步的加快,提升了社会文明水平、积累了丰厚的社会财富。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病”暴露出来,让人们不得不反思城市发展所走过的道路。

  “不是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快”

  背景提示:十年前,谁能预料中国汽车业发展如此迅猛——继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突破1000万辆位居世界第一后,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将突破1500万辆。仅今年上半年,北京的机动车增加了34.5万辆。十年前,谁能预料城市人口膨胀如此之快——2009年末,北京全市实际常住人口1972万,流动人口已超千万,这意味着,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1800万的目标提前10年被突破。

  谈及北京车辆剧增的话题,北京汽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汽车排放技术总监肖亚平深有感触:“我们办公室一共有12个人,有6个人居住在五环附近或者五环以外。他们上班的路程都超过60公里,如果不开车,每天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的时间超过3个小时,开车的话这个时间可能会缩减很多。这种状况下,不开车怎么办?”

  “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太快。”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说,“十年前甚至五年前,谁也不会想到,人口增长如此迅速,机动车保有量增加如此迅速。”

  众所周知,出行机动化和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在北京,400万辆机动车中有300多万辆是私家车,占比75%以上。

  “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小汽车数量的激增。”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分析说,研究表明,当一个国家三年人均GDP买得起一辆车的时候,是这个国家中等收入阶层进入买车时代的开始,也意味着汽车产业发展进入高速阶段,销售量年均增长速度一般在20%左右。

  徐长明介绍说,在重化工业化阶段(重型化的工业,通常与轻工业、服务工业、高科技产业相对应),伴随着城市化,人们在这个时期的消费主要是在住行。我国从2000年开始进入重化工业化阶段,从而进入住行消费为主的阶段,汽车开始大规模普及。

  然而,汽车保有量的剧增只是拥堵的一个方面原因。

  城市交通拥堵的背景是正在迅速城市化的中国。

  联合国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极为迅速,目前全球共有50万以上人口城市961个,其中中国占到236个。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国又将有107个城市加入这一行列。2009年底,我国城镇人口达6.22亿,占总人口的46.6%。

  城市规模不断趋大化造成的交通拥堵、能源紧张、环境污染正在考验着城市的忍耐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