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市长:转变领导方式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门峡市市长:转变领导方式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

2010年10月10日 16:0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首先转变领导方式。领导方式属于方法论范畴,受世界观的影响。政绩观是领导干部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领导干部最根本的世界观。政绩观决定工作态度、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会追求什么样的政绩。因此,转变领导方式必须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开始。

  一、科学发展是政绩的核心内容。政绩是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成绩和贡献,是领导干部德才素质在实践中的综合体现。发展是政绩的集中体现,没有发展就没有政绩。对政绩的看法不同、理解不同、所持的态度不同,形成不同的政绩观。科学的发展观与正确的政绩观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科学的发展观引导着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政绩观实践着科学的发展观。“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首先就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不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就不可能落实正确的政绩观。”对于广大领导干部来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真正把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政绩的根本标志和核心内容。

  二、勤政为民是政绩的本质要求。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是科学发展观的目的所在,更是树立和落实正确政绩观的本质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只有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重,才能创造出真正的政绩来。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把做人民满意的公仆作为终身追求,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具体的,落实起来也是具体的。要努力落实每一项具体政策、解决每一个具体问题、克服每一个具体困难。

  三、求实求效是实现政绩的唯一途径。胡锦涛同志指出,真正的政绩应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实绩,是为党和人民踏实工作的实绩。他进一步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广大领导干部只有坚持求实求效,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用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始终坚持以这样的眼光看待政绩,以这样的尺度检验政绩,以这样的精神追求政绩,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政绩。要立足实际,去研究规律、把握规律,谋划工作、推动工作,让思路和措施更加符合规律的要求,使做出的每一项决策、出台的每一项规定、实施的每一项工程,都能切合当地实际,符合群众愿望。

  四、加强党性修养是实现政绩的重要保证。党性是党的本质属性,是党的性质的集中体现,既体现在党的全部活动中,又直接具体地体现在党员的思想、言论和行动上。具有鲜明的党性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一个前提条件,更是做合格领导干部的一个基本要求。带头坚持党性,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以党性原则指导立身行事,是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正确政绩观的重要保证。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共同事业和崇高理想;要追求高尚道德,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牢记“八荣八耻”;要严格自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作者为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树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