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官方排除空气重度污染系燃烧秸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官方排除空气重度污染系燃烧秸秆

2010年10月10日 16:4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市区笼罩在灰蒙蒙的浓雾中。 刘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京下半年首次出现重度污染!”昨天,南京市环保局发出最新监测报告。从前晚开始,南京严重的雾霾天气导致空气质量急转直下,至昨天中午,空气污染指数爬升到了重度污染,污染指数高达364。环保专家提醒市民:在这样的天气下,患有心脏病或呼吸系统毛病者,应当采取预防措施。

  昨天中午重度污染

  浓重的大雾把南京变成了“迷城”。昨天,城区的能见度不足千米,全市9个空气监测点全部表现为污染,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最浓的一场大雾,也是空气最脏的一天。

  8日,南京全天空气污染指数为119,空气质量达到轻微污染,首要污染物为“飘尘”。8日晚高峰过后,空气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开始逐渐下降,但颗粒物“飘尘”的指标却不断上升。随着夜间风力减小、逆温和雾的出现,至当日22点,仅3个小时内,“飘尘”污染加重趋势就使污染指数达189。昨天上午,空气污染持续加重,午间12点,污染指数上升至364,达重度污染水平。

  官方排除秸秆燃烧

  除了大雾迷城,是否还有秸秆在“作祟”?昨天,监测报告也给予了官方的回答:就巡查结果看,目前尚未发现大面积焚烧秸秆现象。国家环保部每天公布的“上海世博会期间长三角地区秸秆焚烧卫星遥感信息日报”也未发现南京地区有秸秆焚烧火点。

  环境专家分析,10月入秋以后,南京易形成逆温、静风和雾等不利污染物扩散的天气,总体降雨偏少,空气干燥,造成城市空气污染加重,会出现空气质量持续污染的情况。如2009年10月受不利天气和污染物累积影响,南京就曾出现过连续15天的污染天气。

  今天污染稍有缓解

  记者获悉,昨天中午过后,污染开始缓慢下降,空气质量有所好转,截至14时已降至189,为轻度污染。环境专家预测,今天南京空气质量仍将维持轻微、轻度污染水平。预计明天出现的降雨,将会使空气污染状况有所缓解。

  除了南京,其他城市的情况如何呢?记者查阅近期华东地区空气质量状况,国庆期间均保持良好水平,但后期各地污染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尤其是这两天弥漫的大雾,使我国中东部地区大气水平和垂直扩散条件极为不利,雾霾天气增多,空气质量均呈下降趋势,首要污染物也均为可吸入颗粒物“飘尘”。

  何为空气污染指数?

  就是将常规监测的几种空气污染物浓度简化成为单一的概念性指数值形式,并分级表征空气污染程度和空气质量状况。

  0-50 空气质量级别为I级,状况属于优。不存在空气污染问题,对健康没有任何危害。

  51-100 空气质量状况属于良。此时空气质量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除极少数对某种污染物特别敏感的人以外,对公众健康没有危害。 

  101-150 属于轻微污染。此时,对污染物比较敏感的人群,例如儿童和老年人、呼吸道疾病或心脏病患者,以及喜爱户外活动的人,他们的健康状况会受到影响,但对健康人群基本没有影响。

  151-200 空气质量状况属于轻度污染。此时,几乎每个人的健康都会受到影响,对敏感人群的不利影响尤为明显。 

  201-300 空气质量状况属于中度和中度重污染。此时,每个人的健康都会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 

  大于300 空气质量状况属于重度污染。此时,所有人的健康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徐小怗 邵艺 王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