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大内流河结束下游近30年干涸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第一大内流河结束下游近30年干涸历史

2010年10月10日 18: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项目大部分完成,流域内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近十年来,通过数十次生态输水,塔里木河下游近30年干涸的历史宣告结束,下游的生态状况得到初步改善。

  记者从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了解到,自2001年塔河项目实施以来,塔里木河已经实现11次生态输水,由大西海子水库下输的水量总计23.3亿立方米,水头6次到达塔里木河的尾闾湖台特玛湖,结束下游河道干涸近30年的历史。

  目前河道两侧的植被物种从17种增加到46种,天然植被恢复面积达27万亩,沙地面积减少了50万亩,300多公里的下游河道两岸生机重现。

  据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外,塔河项目还通过建设水利基础设施,改善干流的节水条件,提升农业用水效率,促进流域内的生态改善。

  塔里木河由发源于天山的阿克苏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的叶尔羌河以及和田河汇流而成,流域面积19.8平方公里,最后流入台特马湖。它是中国第一大内流河,全长2179公里,仅次于前苏联的伏尔加河,锡尔—纳伦河、阿姆—喷赤—瓦赫什河和乌拉尔河,为世界第5大内流河,中国最长的内流河。 (记者孙涛 巴州台记者熊光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