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映秀,世界防震减灾示范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映秀,世界防震减灾示范区

2010年10月10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汶川10月10日电 题:映秀,世界防震减灾示范区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两年前,在震撼世界的汶川大地震震源映秀,让世界看到了大自然的威力;两年后,一个世界防震减灾示范区的映秀,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战胜自然灾害的实力。

  2009年5月9日,国务院批准通过了映秀重建规划,这是汶川级别最高的一份规划,是耗时最久的一份规划,也是倾注人力物力最多的一份规划,更是映秀从传统的工农业转向现代旅游业的开始。

  广东援建汶川工作组组长陈茂辉坦言,为建成现代化的抗震建筑博物馆与抗震减灾示范区,映秀的规划要提高到国际水平。

  新映秀占地约0.74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20亿元人民币,规划区从地震遗址,到街巷步道,在世界灾后恢复重建史上,新映秀将是世界顶尖设计大师的作品。

  踏上新映秀,记者看到,最安全的地段是中小学、卫生院,新映秀把安全留给了百姓,体现了避让、抵抗、自救结合的防灾理念,建立了三处防灾指挥点、两条生命线和六个防灾分区。

  广东对口援建映秀是东莞援建组,组长陈林佐告诉中新社记者,他在特别的年月,在特别的地方干了特别的事,因为是震源,映秀是整个广东对口援建最迟开工的工作组。

  陈林佐表示,最迟不意味援建工程最慢。目前东莞援建的55个项目已完成,援建资金全部到位,实现了“援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承诺。

  5月7日,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实地考察映秀灾后重建时赞誉,映秀变化是以天为计量单位的,这是广东、东莞创造的奇迹。  

  8月14日,40万立方的泥石流,拦腰堵塞岷江,凶猛的洪水改道涌入新映秀镇,6天后,建筑专家对映秀新镇水淹房屋及市政设施进行了全面鉴定,映秀已建成的灾后重建项目通过了灾难性的考验。

  曾经山崩地裂的映秀,如今成了内地最美的乡镇。东莞市表示,未来将把映秀的产业、文化、医疗、教育等作为后援建时期的主要工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