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废墟中造就汶川水磨国家级4A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在废墟中造就汶川水磨国家级4A景区

2010年10月10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汶川10月10日电 题:在废墟中造就汶川水磨国家级4A景区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10日,在广东对口援建四川省汶川县恢复重建任务全面完成庆典的喜庆里,记者看到,汶川水磨镇在废墟中铸成国家级4A景区,就是“5·12”汶川大地震后恢复重建的奇迹之一。

  44岁的水磨人张林说,过去这地方住不下去,60多家高耗能污染企业,搞得空气灰蒙蒙一片,当地有300个村民患先天性心脏病。

  “5·12”造成全镇92人死亡,全镇村居民75%的住房损毁;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2008年8月8日后,广东对口援建水磨镇的佛山工作组,在深入调研7个多月后,提出以可持续发展为灾后重建核心理念,将水磨建成“汶川生态新城,西羌文化名镇。”

  水磨古镇,早在商代就有“长寿之乡”的美誉,时称“老人村”。现在的水磨镇,已融入了南粤新元素,内地风情和藏羌文化相交、巴蜀人文和禅佛文化联袂绽放,被誉为成都的“后花园”。

  “陈包子”店的老板娘陈女士告诉中新社记者,过去镇上哪有人来,没有一家像样的酒店,有力气的娃儿都出去打工了。陈老板说,现在镇里的娃儿都回来了,连成都外面的人也进来开店了。

  水磨客栈,由震前的4家到现在的30多家。“山水人家”的老板张林说,酒店平时入住率达八成以上,周末时一房难求。据汶川县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曾煜介绍,今年到水磨旅游的游客已超过40万人次了。

  成都郫县的游客老周对记者称,水磨变得安逸“巴实”了,过去鬼都不来的地方,现在成了旅游景区了,水墨人说要谢谢佛山人,我看整个汶川人都要谢谢广东人。

  佛山援建工作组组长刘宏葆告诉记者,阿坝州唯一高校阿坝师专和四川音乐学院藏羌艺术研究院的落户,水磨镇构建成了国内唯一一个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成为阿坝州重要的教育文化中心。

  据刘宏葆介绍,佛山对口援建基本任务为10.71亿元人民币,加上香港特区政府资金置换水磨中学建设资金、特殊党费置换行政村公共服务设施用房项目资金等,实际总盘子共计11.29亿元,水磨镇实现从高耗能工业和家庭式小农经济到现代化服务业和都市型生态农业的跨越,逐步进入了自我“造血”的良性循环。

  从大地震到恢复重建,仅用二年时间,联合国友好理事会主席努尔·布朗先生在考察时赞誉道:“水磨镇的灾后重建,是世界灾后重建的灯塔!”联合国人居署《全球最佳范例》杂志授予: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