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暴雨致290万亩农作物受灾 直接损失6.39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暴雨致290万亩农作物受灾 直接损失6.39亿元

2010年10月11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止10月10日,海南著名侨乡文昌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致该市17个镇128个自然村受灾,受灾人口逾18.6万人,转移群众8.9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1.548亿元。图为10日上午,洪水退去后,文昌市庆龄路商户清理被淹物品。中新社发 付美斌 摄  

  中新网海口10月11日电(记者 关向东)经过两天的实地调研,农业部海南救灾工作组11日表示:海南受灾县市部分农产品损失严重,下一步救灾工作任务艰巨。

  据了解,截止10月9日,海南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约290.6万亩,直接经济损失6.39亿元。其中晚稻受灾累计86.38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49亿元;瓜菜受灾累计27.95万亩(其中冬种蔬菜14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65亿元;天然橡胶(民营)全面停割,累计减产1万多吨,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亿元;胡椒受灾面积累计7.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0.2亿元。全省受灾养殖场户数达18054多个,圈舍倒塌损毁14.9万平方米,死亡家畜48143头只、家禽290.5万羽;饲草饲料损失2585吨,直接经济损失约1.4亿元。渔业经济损失达6.5亿元,其中,渔港内渔船沉没85艘,损坏渔船148艘,养殖池塘受灾面积43798亩,受灾海水养殖网箱13049口,淡水水库受灾面积880亩。受淹农业机械约3.85万台套,设施农业装备受灾面积近5.8万亩,农机库棚等基础设施受淹近1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约1.5亿元。文昌市是暴雨灾害的重灾区,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52.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66亿元。工作组沿途所见,道路被水淹至腰身,部分路段只能大卡车通行,成片水稻被淹、大批香蕉树茎干浸泡,大片鱼塘虾塘被冲毁。

  农垦系统方面,截止10月9日,垦区50个农场灾情依然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受灾人口38.5万人,其中转移人口7.9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1.76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30.45万亩,其中绝收面积5.51万亩,粮食作物受灾11.21万亩,减收粮食2.603万吨。橡胶全面停割,干胶累计减产超过1万吨,水产养殖受灾2.32千公顷,死亡大牲畜4500头只,损失水产品1.57万吨。房屋倒塌816间。垦区管辖的87座水库中,损坏小型水库10座,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2.83亿元。

  海南省目前正处于晚稻收获的关键时期。大部分晚稻还处于抽穗灌浆乳熟期,持续暴雨对晚稻产量造成较大影响。定安县定城镇仙屯村6000多亩的水稻田一片汪洋,水深近2米,已看不到水稻植株,这些被淹没的在田水稻将颗粒无收。琼海市是海南晚稻收割较早市,仅有4800亩水稻受灾,但这样的县市全省仅3-4个,其余大部分晚稻损失惨重。

  海南是我国冬季瓜菜的主要产区,每年冬季调出蔬菜占其总产量70%以上。雨灾对蔬菜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享有“海口市蔬菜仓库”的秀英区龙头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150亩蔬菜全部受灾损失,经济损失300多万元。定安县的蔬菜田里,香葱大部分已烂根,小白菜全部倒伏,刚撒种不久的菜田里,种子已被水冲走,损失严重。

  工作组认为,海南冬种蔬菜的总供应量不会因暴雨受到太大影响,因为受灾的14万亩冬种蔬菜,仅占其总面积的5.4%。由于有36万亩蔬菜的秧苗受损,这批常年于12月中旬出岛的瓜菜,上市期将推迟15-20天。海南省农业厅表示,若天气能尽快转好,后期措施到位,及时育苗抢种,仍有望实现260万亩冬种蔬菜的目标任务。

  工作组边考察,边与当地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应对措施,针对晚稻和蔬菜生产提出,一是灾情还在继续,要加强预测预报和灾情监测。二是要尽快组织生产恢复,加强分类指导,抓紧抢收晚稻,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蔬菜要加快抢种补种,确保冬种蔬菜供应。三是要尽快调度种子种苗,加强种子质量监管,确保蔬菜种子数量充足、质量可靠。

  记者在随行中了解到,海南受灾市县百姓希望国家增拨救灾资金,主要用于补贴蔬菜种子和鱼苗购置、农机维修、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和场所消毒,灾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同时,希望政府加强灾后生产恢复的技术指导,为抢种改种瓜菜、科学割胶、畜禽圈舍消毒,水产养殖基地重建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服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