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灾区直击:洪水退去变泥城 补助标准公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文昌灾区直击:洪水退去变泥城 补助标准公布

2010年10月11日 16:5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文昌市委书记裴成敏昨天表示,文昌市是海南汛情的重灾区之一,全市17个镇128个自然村受淹,受灾人口18.6万多人,直接经济损失约21.548亿元人民币。

  万幸的是,“目前尚无一人因水灾死亡”。

  10日清晨,记者从海口出发,一路上晴空万里,原本气象台关于文昌大雨的预报显然失误了,但对当地受灾群众而言,这个失误是美丽的。

  经海文高速公路,我们抵达文昌。这座著名的侨乡昨天还是一座水城,最深处4米的积水围困了至少5万群众;而今天,迅速退去的洪水,给这座美丽的城市留下了遍地的垃圾和满城的泥浆。在解放军官兵的帮助下,老百姓在泥水中抢救、洗涮自己的财物,同时也在重拾生活的信心。

  文城镇受灾最重

  通向文昌河的新风路路口,警察和解放军战士正在拦截试图进入的车辆。交警小吴说,文昌新旧城区的积水从昨天上午6时开始快速退去,大部分道路已经可以正常通行,但文城镇老街和沿河地区的街道上还有过膝的积水,车辆根本无法进入。

  趟着过膝的污水,记者走进了这座几小时前还被洪水围困着的镇子。在一个由解放军官兵搭建的临时帐篷指挥部里,文城镇的陈副镇长介绍,根据市里的紧急预案,整个文城镇被划分了好几个块。记者所处的位置是新风点,也是文城镇地势最低洼的地方。

  文昌河上有许多小石桥,其中不少石桥的栏杆都在大水中被冲毁。记者到达时,一些解放军官兵正忙着在桥上打捞顺流冲下的垃圾。不远处,一辆黑色轿车挂在河边的栏杆上,它以前轮着地、后轮指向天空的形态无声诉说着8日凌晨那场大水所产生的可怕破坏力。路过的居民告诉记者,镇上很多地方都有轿车因为洪水的冲击而互相撞击,有辆五吨卡车被洪水冲出了数百米。

  大不了从头再来

  虽然没有笑容,但也绝不自怨自艾、以泪洗面;虽然心中伤痛,但更多是积极自救。

  在河岸两边的街道旁,原先是繁华的商业街,如今则成了繁忙的自救街。虽然还有过膝的积水,但是底楼商铺内人们都在清理货物、货架。有挽救的东西就扔进塑料袋中;实在无物可救的,就用水冲刷满是淤泥的店堂。

  新南路19号位于文昌河边,正处桥下的拐角处,从商业位置来说属于黄金地段,但如今已经被洪水基本冲毁。房子的女主人刑燕贝说,原本她在那里开了家杂货店,老公则在旁边门面经营摩托车修配。

  “10月3日,因为水一直在涨,我们一家三口撤离了。撤离前,我和老公还把大部分的货物都搬到阁楼上。10月7日,周围没撤离的邻居打电话来说,我家房子被冲垮了,阁楼只剩下小半个屋顶。”今天一早,刑燕贝得知水位已经下降,就冒着危险冲进了曾经是家的那堆废墟中。由于河道在此拐了个弯,她家门前的水流特别湍急。

  说到未来时,刑燕贝说:“我还没想过,不过日子总会过下去。”现在最让她担心的是,“明天就要复课了,但儿子的书包、课本都没了,怎么办?”

  28岁的李建导开的盆景店离刑燕贝家不远,小伙子曾在上海打过工,他指着挂在桥栏杆上的一个金属架子说:“这是我唯一找得到的东西。”这家店是李建导在一年多前花了几万元开的,“生意还不错,现在肯定是要从头再来了。”

  把食物借给邻居

  文昌河两岸是商业街,沿街的底楼几乎都是商铺,占地面积一般都不大,翻造的楼层大部分都在3到6层间。65岁的王茀良和家人都住在沿江街边一栋6层楼房内,底楼儿媳妇开的服装店完全被洪水淹没。

  王家儿媳的哥哥陈朝星从万宁来文昌过十一长假,结果被困水城。他非常有心地记住了涨水的几个时间节点。“7日晚上,我们就不敢睡觉,一直观察水情。8日凌晨1时左右,水开始进屋了,5时的时候就淹没了一楼,到6时,人在二楼,水也淹过脚踝。”

  8日、9日两天,是被困人群最难熬的时刻。虽然解放军的冲锋舟在奋力转移群众,但是不少地方因为水流湍急,冲锋舟根本无法靠近。王茀良家中有些存粮和点心,吃基本不成问题,但周围不少邻居家中都断了顿,尤其是有小孩子的家庭,更是心急火燎。门口的路出不去,有人就从房顶爬出去借米、借食品。王茀良和妻子一商量,决定在保证家人不挨饿的前提下,把食物借给邻居。

  记者采访时,与王茀良家相邻的一对夫妻因为忙于抢救店中的财物,没时间做饭,正在他家“蹭”饭呢。王茀良笑着说:“对岛外来的人,我们文昌人历来都是热情相待,如今自家人遭灾了,怎么能不互相帮忙呢?”

  补助标准已公布

  虽然一整天泡在泥浆水中的感觉很不好,但看到那些正在积极自救的群众,我们很难再说“苦”这个字了。

  截至记者发稿前,文昌市委书记公开表示,市里决定对沿街商铺,大店面每家补助5000元,小店面每家补助3000元,帮助他们恢复生产;对农村受淹房屋,未损坏的每家补助1500元,损坏需重建的每家补助2.3万元。对死亡的家禽牲畜尸体,今天完成掩埋;对农村饮用水井,两天内完成消毒。

  不过,记者从文昌市人民医院和几家药店了解到,许多市民多日被水围困,受寒感冒患者居多,因此近日来的快克、感冒灵、小柴胡、三九感冒冲剂等感冒类药销量大,货源紧缺。整肠丸、腹可安等治疗拉肚子的药品也非常紧缺。需求量最大的是治疗红眼病的眼药水,如氯霉素眼药水等。 (本报文昌上午电)

  特派记者 罗震光 文

  特派记者 张 龙 摄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