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析中美防长会晤:两军关系仍将曲折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析中美防长会晤:两军关系仍将曲折发展

2010年10月11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河内10月11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美两国防长11日在河内举行的首届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会晤。这次会晤被认为将终结双方近10个月的军事关系僵局,“双方关系回到正常轨道的信号”。中国军事专家王新俊大校认为,从全球战略局势的发展看,中美军事关系仍将经历一个相当长的复杂曲折的发展阶段。

  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新俊大校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 在观察中美关系消极面的同时,也要看到,中美军事关系也存在积极的推动因素。例如,在国际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国际维和等诸多重大领域,中美存在共同利益,其合作关系对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

  “鉴于当前和未来国际秩序因为中国的快速发展而出现些许微妙的变化,美国正在重新定义中国的作用和中美关系,中美关系未来将进入相对困难的‘磨合期’和‘适应期’。”王新俊说。

  他指出,中美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两个国家,均有责任和义务避免两国关系的大起大落或者发生直接对抗,并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在中美关系这一困难时期,双方战略界尤其要慎之又慎。

  首先,两国应该相互尊重彼此的关切,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在处理关乎对方国家核心利益等敏感问题时,应保持慎重,再慎重。

  其次,两国应加强高层交往和对话,增进了解,减少误解和误判。对于中国的快速发展,美国有部分政治家主张以武力压制中国崛起。因此,双方都有加强交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的必要。

  第三,双方在发展关系中应逐步摒弃针对第三方的旧的同盟关系。缔结针对第三方的战略同盟是国际政治陈旧的传统,不符合全球化国际政治的现实潮流。把中国作为对手,对世界和地区和平发展都不会有好处。

  第四,双方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共同利益领域扩大平等合作。当前和未来,中美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只有通过彼此的真诚合作才能应对。

  第五,双方应摒弃动辄以武力相威胁的做法。在当代,凭借武力解决中美之间问题的想法是极其愚蠢的,是智慧和战略能力低下的表现。

  王新俊强调,当代国际政治、安全、经济、科技环境为中美和平竞争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困难和矛盾面前,展现智慧、创新力、胸怀和坚韧,才是中美政治家和人民之间真正的大比拼。(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